秦皇岛市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1-06-29 17:53:47 来源: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真是太感谢您了,以后可要多来我们这里指导啊!”临别之际,赵静不住地挥手致谢,将安全生产专家送走。

赵静是秦皇岛成隆食品有限公司的安全负责人,这位让他感谢的人是秦皇岛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指导组的专家。专家陪着他在公司上上下下转了个遍,大大小小的风险和隐患一一指出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此贴心细致的服务让赵静非常感动:“如果没有政府的积极推动和专家的悉心指导,我们装卸液氨的万向接头问题至今都难以解决。”

在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统一安排部署下,秦皇岛市通过思想纠偏、专家指导、领导包联,将行动的飓风吹遍全市各个角落,让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相关人员全都站在了安全生产的浪潮之巅。

截至5月13日,秦皇岛市已有 5777家企业开展了自查,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对4444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一般问题隐患2178项,整改2024项,整改率93%;发现重大隐患9项,整改6项,整改率67%;对26家企业进行了立案,实施经济处罚77.54万元,停产整顿3家。

思想纠偏:找对“关键人” 讲好“知心话”

“老板这些天怎么来车间这么勤,到你们那去了吗?”

“来了,还考了我们岗位安全职责和操作规程,听说有的班因为隐患没有及时查出来,班长被扣了安全奖。这不大家都在赶紧扫除隐患呢。”

这是中国-阿拉伯化肥有限公司两位一线工人之间的对话。他们口中这位最近频繁跑车间的老板是公司总经理周保俊。“上次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掰着手指头给我们算了七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健康账、生命账,这么一算,还是下功夫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合适啊!”周保俊说。

不久前,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召集36家市属及驻秦中省属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进行集体谈心。座谈会上,王家喜谈认识、摆形势、举案例、讲责任。也正是这次谈心让这些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并诉诸行动。

同时,秦皇岛市直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与市属及市属以上本行业企业实际控制人、县(区)直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与本辖区内本行业企业实际控制人全都进行了这样的安全生产谈心谈话。

应急管理领域有句顺口溜——安全生产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纠正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大排查大整治才能真正落地。

有思想上的“破冰”,就会有行动上的“突围”。“今后我一定全面正确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安全管理抓严抓实抓好,对企业、对员工、对自己都是一个交待。”周保俊说。

专家指导:服务“一对一” 实事“靠前办”

连日来,北戴河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马建军忙个不停。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于4月下旬开始,马建军多次陪同安全专家深入企业进行指导,而这已经是第二轮进企业进行指导了。

据了解,从3月4日至4月16日,历时44天,北戴河新区综合执法局聘请4名专家,分行业领域对危化、机械、燃气、工贸等监管领域内80家企业全部走了一遍,共排查出隐患745处。针对暴露出的新发布的法律法规、双控机制建设、安全培训落实在企业落实不到位,涉氨制冷企业部分机房存在较大隐患,电气设备、电气线路、气瓶储存与使用安全隐患较多,安全标识缺失,特种设备未及时登记检定等突出问题,该区及时组织现场分组教学和集中培训,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第一轮专家指导之后,我们马上进行了整改,刚感觉放心点儿,没想到专家再转这一圈,又发现这么多安全隐患,当时惊出我一身冷汗。”赵静说。

“现在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全投入也不断加大,我感觉专家指导服务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第二轮指导服务主要针对上次专家排查进行重点性帮扶,解决一些企业自查能力弱、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问题。”马建军说。

王家喜介绍,秦皇岛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纳入“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从企业自查阶段就靠前服务,就组织各县区和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的企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组全程介入,通过“一对一”指导,既强化安全诊断效果,帮助企业查找到容易忽视的问题,促进了企业全面自查自纠,又解决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力不强的问题。

领导包联:责任“无缝隙” 排查“无死角”

在北戴河区应急管理局,综合科股股长田军随手打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档案,一条条行动简报记得明明白白。田军介绍,北戴河区由区领导督导检查包联镇街6家,实地检查企业24家,区级层面成立1个综合督导检查组,部门层面成立24个专项检查组,对重点行业开展“拉网式”式排查整治行动,全区应排查生产经营企业150家。

“区领导在做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分别联系督导1个镇街道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每周安排1天至2天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至少听取1次所联系镇街的排查整治情况汇报,至少深入2个村居、4家企业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督导推动重大安全隐患整治。”田军说。

王家喜说,秦皇岛市建立完善了“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企”包联体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动员部署,亲自一线检查推动。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进行包联督导,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灯下黑”的问题。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对各工作环节进行全程指导,将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对大排查大整治向难点发力、向深处拓展,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

“秦皇岛市专门明确了专班推进和抓自查、抓检查、抓抽查、抓核查、抓巩固环节主要任务,分别落实具体责任,严格问效问责。当前属地检查阶段,主要是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真正把问题找到找准,下一步我们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大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确保取得务实成效。”王家喜说。


责任编辑:宁晓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