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老百姓好的事,不办到底决不收兵”
——先进青年李硕对话“大校村官”石炳启

要为年少时曾大干特干而感到骄傲

希望你们将来在回顾往事时,不要因碌碌无为而后悔,要为年少时大干特干而感到骄傲,也希望你们紧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大校村官”石炳启:对老百姓好的事,不办到底决不收兵

6月10日下午,李硕走进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眼前的一切让他十分惊讶:房屋、道路统一规划,垃圾收集站点、公共小花坛、小游园、多功能灯光球场等设施应有尽有。这与他前些年的记忆大相径庭:当时的大庄村进村小路坑洼不平,乱堆的垃圾散发臭味,私搭乱建的房子横七竖八……

带着强烈的好奇和疑惑,李硕与上任三年多的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石炳启进行了一场不寻常的谈话。

李硕与石炳启在交谈。  记者吕若汐摄

“对老百姓好的事,不办到底决不收兵”

2018年2月13日,石炳启被任命为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党支部书记。

从这天开始,每天清晨5点多,一个乡亲们熟悉的身影就会准时出现在大庄村街头。每天村里转一转,哪里的垃圾需要清理了,哪个地方需要改造了……大事小情他都心中有数。

三年多来,石炳启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把一个后进村变成了一个团结实干、整洁干净的模范村。


石炳启在大棚与村民讨论问题。  受访者供图

李硕:前些年我来大庄村的时候,垃圾遍地、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今天过来发现街道两侧绿树成荫,房屋周围也都统一规划,真是今非昔比。怎么这么大变化?

石炳启:这要从我们村曾经的三大难题说起:一是道路积水,村民出行不便;二是由违建引起的矛盾不断;三是垃圾遍地。我上任后,根据这三大难题设计了治村“四部曲”。

李硕:具体是哪“四部曲”呢?

石炳启:第一部曲是先从加强党建抓起,抓学习,抓领导班子建设,抓党员模范作用。

第二部曲就是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从2018年2月13日到现在,一共发布了19份文件,包括村规民约、街道管理办法等,并通过全村会议宣布、张贴公告、大喇叭广播等做到家喻户晓。此外,还组建了退役军人服务队、青年先锋队、村民调解委员会……大庄村的村风随之发生了明显转变,村里有什么事,村民开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第三部曲,办好民生实事。

李硕:民生实事,就是村里具体的大事小情?

石炳启:对,民生无小事。这方面主要做了四件事,一是修排水管道,当时村里没有维修资金,我跟大家说,材料费我掏,活儿大家一块干。20天后,我们修建了300米长的地下排水管道,解决了困扰村民10多年的积水问题。

第二件事就是拆除违建,包括街道上的猪圈、厕所等。

三是解决垃圾问题。那会儿村里街道看起来真是“脏乱差”,村民家门口、池塘边,甚至是公路上都堆放着垃圾,非常影响村容村貌。经过走访,我发现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统一堆放垃圾的地方。经过讨论,我们将一个废弃的坑塘改造成临时垃圾存放点,然后由专人每天清理,就这样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问题。

第四件事就是回收闲散、有违建的土地,到目前我们已经回收了60亩。

李硕:中间遇到过困难吗?

石炳启:拆除违建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拆除一户村民家门外的影壁时,因为这块影壁在他家门口已经矗立了上百年,当时这户村民坚决不同意拆,我反复作他的思想工作也无济于事。后来,我跟他商量,在拆除影壁后,在原位置上修建文化宣传栏,既宣传了文化,还美观了街道,同时满足了这户村民的需求,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李硕:这些问题的解决一共用了多长时间?

石炳启:不到两年。

目前我们进行的是第四部曲,就是给村民们树立目标,从新农村规划做起,比如说房屋规划、街道规划、树木绿化,全部都搞起来,让大家生活有奔头,大庄村才变得越来越好。总之,对老百姓好的事,不办到底决不收兵。

“做证婚人,就是希望宣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

石炳启还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以“零彩礼”婚礼为抓手,推动制定村规民约。

作为河间市联合红白理事会会长,他用自己的行动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日前,民政部将河间市等十五个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河间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县(市)。

石炳启与村民整修村路。  受访者供图

李硕:听说您还是大庄村新人的“证婚人”?

石炳启:说起证婚人啊,咱们河间从2017年开始抓移风易俗这项工作,市领导重视,下面各个乡镇、村庄也都重视。其中有九个乡镇成立了联合红白理事会,由我担任会长。

为推动这项工作,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队伍;第二件事是建立制度,比如说建立用餐标准,烟、酒的标准等。

我多次做“证婚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在做证婚人的过程中,宣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理念,所以每场婚礼我都会讲如何做好移风易俗,特别是推动“零彩礼”。

李硕:在推进低彩礼和零彩礼的过程中,怎么做老百姓的工作?

石炳启:就像刚才我讲到的,队伍建成了,制度建成了,接下来就是宣传教育工作,召开村民大会宣讲就是很好的形式。最后是落实,标准虽然好制定,但是落实起来不容易,尤其是零彩礼、低彩礼。

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也有了一定经验。比如发挥年轻人的积极性,年轻人一般很乐于做良好风尚的带头人,所以在实施中我们增加了一项评比工作,表现好的青年有机会被评为五星级村民,别看只是精神奖励,带动效果却很好。我们大庄村2019年一共有八对新人,实现了四对零彩礼,四对低彩礼。

“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就是我的使命”

石炳启1978年入伍,1980年入党。担任大庄村党支部书记三年来,他不忘初心,以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为己任,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北京十大军休榜样”等多项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李硕:我听村民称呼您是“大校村官”?

石炳启:(笑)我20岁参军,在部队工作了30多年,以副师职干部、大校军衔退休的。所以到大庄村担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大家就给起了这么个绰号。

李硕:您在部队这么多年,选择在村子里挑大梁时,有顾虑吗?

石炳启:前些年,大庄村被市里列为后进村。2017年,村“两委”成员被责令辞职,村里迫切需要有威望、有能力的带头人改变局面。当时乡党委书记找到我说,“咱们家乡需要你,村子里的老百姓都推荐你,希望你能回去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份工作。”

其实当时我也有顾虑,尤其是家人希望我退休了去旅旅游,带带外孙,和家人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但听了家乡的情况后,我十分挂心。离乡四十多年,从未和家乡隔断过联系,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家乡,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既然父老乡亲需要我,我就必须回去。

李硕:家人能接受您的决定吗?

石炳启:我爱人和女儿一开始坚决反对的。我女儿说,“你都退休了,应该享受生活了,回去接手这个烂摊子,又得罪人,弄不好还得灰溜溜地回北京,到底图个啥?”

我就跟她们讲,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的干部,即使退休了,也要听从党的安排。我不是官迷,我只想为家乡做点事。党需要我,家乡需要我,我就应该奉献这份余热。

李硕:您怎么理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石炳启:入党四十多年来,我从没有忘记初心,就像入党誓词中提到的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现在回到村里村干部,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就是我的使命。

李硕:您是怎么把村里的老党员团结到一起干事的?

石炳启:老党员们都是几十年风风雨雨走过来的,他们为党作出了很多贡献,我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就要更多一些。比如说有身体不好的老党员,我就经常去他家里看望,给他讲党的最新政策,他们也觉得我这个党支部书记值得信任,可以带着大家往前走,就都带头支持我的工作。

李硕:大庄村在您的带领下,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下一步村里有哪些规划?

石炳启:下一步我想着重打造大庄村的产业链,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利用大庄村距离河间市区比较近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集中建立蔬菜园棚,把树苗打入到雄安新区市场,把蔬菜打入北京市场,用绿色产业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李硕:您个人呢?

石炳启:回村一年后,父老乡亲们接受了我,他们跟我说,“老石,在村里这就不走了吧?大家伙可舍不得你走!”

我生在大庄村,长在大庄村,退休之后能继续回到大庄村为父老乡亲们做事,这是我的荣幸。大庄村每个角落都有我的脚印,父老乡亲从心眼里认同我,愿意跟着我干,我就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的那天为止。(记者吕若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