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心向党 聚力惠民生企业党建

缅怀先烈永葆初心 砥砺奋进践行使命 ——清明追思烈士高克谦

2021-06-24 10:1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克谦烈士纪念碑

在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的北侧,一片苍松翠柏的掩映中,坐落着一位烈士的半身铜像,他高昂着头,目光凝视远方,脸上的神态坚毅而刚强。他就是石家庄牺牲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员,烈士高克谦,每当听到别人说起他,除了无限的缅怀、崇敬之情,我总会多出几分骄傲、亲切之感,因为我的家乡在石家庄市无极县,那里亦是高克谦烈士的故土。

追寻红色记忆 缅怀先烈英魂

石家庄地处华北平原腹地,北靠京津,是全国第一个由解放军解放的大城市,在近代革命史上拥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他们用鲜血、生命书写了惊心动魄的故事,谱就了壮丽、豪迈的红色诗篇,高克谦烈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924年,年仅18岁的高克谦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五卅惨案之后,他组织工人、学生集会、演讲,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爱国热情,1925年,他被推选为正太铁路总工会秘书,组织了一系列反帝反军阀的工人运动,当年9月被反动军阀秘密枪杀。1926年1月17日,正太、京汉两铁路工会联合为他举行了追悼大会,1985年为纪念高克谦烈士牺牲60年,一座“高克谦烈士纪念碑”在解放广场北侧的大石桥旁奠基落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为其题写了碑名。

时光如水,奔流不息,如今解放纪念碑巍然高耸,大石桥静默肃立,高克谦烈士的铜像坐落一旁和他们紧紧相依,无声诉说着那段红色记忆,供人们寄托哀思,洗礼心灵,每次经过这里,我都不自觉地看向高克谦烈士铜像的方向,有时也会特地来这里或是到烈士陵园,“拜访”这位家乡的英雄,缅怀那些和他一起流过血、拼过命的革命先烈,我始终认为,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就是激励我们永葆为民初心的力量之源。

回首初心之路 诠释为民宗旨

我时常在想,高克谦烈士牺牲时只有19岁,那时的他该是怎样的意气风发、慷慨激昂,他一定也对自己的未来有过无数的憧憬和设想。翻看记载他生平事迹的资料文献,听家乡的长辈、乡邻说起他的点滴往事,我总会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可能是我们彼此的人生轨迹有些许相似之处吧,让我能走近他的“内心”,看清他的“初心”,与之共鸣并得到感悟。

1925年6月,高克谦率队参加了石家庄各界“沪案后援会”成立大会。会后他受党组织的委派,留在石家庄正太铁路总工会,专门从事工运工作,成为了优秀的工运领袖,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初心和崇高理想。80年后,同样带着党组织的叮嘱和重托,在精准扶贫的实践中,我和其他几位河北省的援疆干部一起,踏上了新疆这片西部热土,在那里走过了3年的援疆路,用一腔热血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援疆工作的全部内涵。

记得我刚到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时,正是谋划“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作为援疆干部,我能为这里的人民群众做些什么?这是我一直不断思考的问题。后来经过深入调研,我提出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思路,并和我的“战友”们去深圳、石家庄实地考察,编写了《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巴州的启示》等调研报告,终于为巴州的经济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这段难忘的经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它不仅让我更深刻领悟到高克谦烈士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牢记光荣使命 不负时代重托

我们的党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自她诞生之日起就把初心和使命定位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说“初心”是共产党人手中的一支笔,这笔中则装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装着筑梦时代的梦想,装着全心全意为民的初衷。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紧握“初心”这支笔,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无数风云际会的华章和荡气回肠的史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当下,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手中,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光荣使命。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在这个慎终追远、思古怀今的特殊时刻,我又想起了高克谦烈士,想起了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国家繁荣和富强、为人民幸福和安康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他们虽然走了,但他们身上所反映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永垂不朽。如今神州大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祖国建设发展日新月异,这盛世亦如烈士所愿,足以告慰英灵。而我站在高克谦烈士奋斗过的土地接续奋斗,站在他所憧憬的未来为民履职,一定会传承他的精神,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砥砺奋进中兑现自己的初心诺言。(石家庄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庆洲)


责任编辑:窦晓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