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心向党 聚力惠民生企业党建

重温革命峥嵘岁月 古田精神永放光芒——访古田会议旧址瞻仰革命圣地感怀

2021-06-24 10:1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社下山西麓,一座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古建筑坐落在参天古树掩映之中,90多年前,这里燃起了一簇驱逐暗夜的篝火,照亮了一支军队扭转命运的拐点,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在党百年华诞之际有幸走进古田会议旧址,瞻仰革命圣地,我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古田会议旧址原为廖氏宗祠,始建于1848年。背靠苍翠林木,面朝远山平畴,白墙青瓦的院落,在“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鲜红大字的映衬下格外庄严肃穆。当我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来到了当年的会场。六排学生桌椅陈旧整洁,两侧圆柱上张贴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听着讲解,我回到了那个冬天,1929年12月底,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守着炭火,代表们认真聆听毛泽东阐述建党、建军思想,会议一致通过了他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规定了进行党内教育的10种材料和18种方法,特别是提出了开展党内教育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这在党的建设史上是一大创举且直到今天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除了解决党和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问题,整个古田会议期间形成的实事求是作风和深入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也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是指引我们党和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我想这就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根本原因。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我在几行文字前驻足停留思考许久,那是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一段阐述。1927年9月,毛泽东率部向井冈山进军途中,在江西永新三湾村领导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实行“支部建在连上”、新的党代表制度和民主制度三项重大措施,其中“支部建在连上”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使各级党组织能够充实和发挥党支部的“火车头”和“战斗堡垒”作用,古田会议召开时,对其进一步丰富,不仅以党内制度形式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而且还对如何开展支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强调要建立健全各级党的组织,这也开创了探索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先河,由于支部建在连上,整个队伍的巩固性大大加强,党通过党员和广大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随着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多,队伍的核心、堡垒也不断形成、巩固,后来的革命斗争实践也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所说的:“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90多年来,“支部建在连上”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进入新时代,对于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建设来说,也一定要用好这个“传家宝”,依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设立政工科室配备专职政工人员、积极创建“五型机关”“五好支部”等有效手段措施,着力在全集团形成抓基层、抓支部的良好局面,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使我们的党建工作更有章法、更添活力、更聚人心,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相融并进,促进企业健康高质发展。

古田会议召开后的第七天,毛泽东写成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用诗一般的语言揭示出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更坚定了党领导广大军民为理想信念继续奋斗的决心和信心,当我沿着毛泽东纪念园的151级台阶拾阶而上,天空开始飘起绵绵细雨,我的思绪也越飘越远。历史选择了古田,古田成就了历史,从古田出发,党领导人民军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真理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古田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中国革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唯有继承和发扬好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化身为“星星之火”,立足岗位精诚奉献,才能写好属于自己的时代篇章,创造出新时代的光辉业绩。(石家庄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 路铁照)


责任编辑:窦晓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