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一剧一评” 《相期吾少年》剧目座谈会召开

2021-06-21 15:12:16 来源:河北艺术头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4日晚上,现代评剧《相期吾少年》在石家庄丝弦剧院演出结束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这是继《台城星火》《雁翎队》《郭隆真》后召开的第四场“一剧一评”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副主席贾吉庆、原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竹平、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刘仲武,座谈会还邀请了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导演刘景芳、编剧杨斌、作曲张龙华、石家庄市群艺馆编剧穆兰等青年文艺人才参会,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惠芬、戏剧理论研究室主任王露霞、副主任史晓丽、剧目工作室副主任杜滇峰等参加了座谈会。唐山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杨建光、艺术总监张俊玲、评剧院院长黄宁及部分演职人员应邀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惠芬主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刘浩琳出席座谈会并做总结发言。


座谈会开得真挚热烈、卓有成效。与会专家对剧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剧是我省革命先贤题材的又一成功范例,尤其是通过以赵纫兰为视角、以情感为主线来推进剧情是“李大钊”类型剧作的新探索。专家们认为剧作重点展现了革命伴侣李大钊、赵纫兰在中国共产党建设初期面临复杂、残酷的社会现实二人相濡以沫、相期以知的情怀。同时,剧作避免了口号化、图解式的演绎方式,既实现了对评剧艺术表现形式的回归,也拓展了剧作的舞台表演空间,还探索了新的舞台呈现风格,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部诚心之作。


同时,与会专家还与创排单位和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对话、讨论,指出了剧作在叙事逻辑、情节铺垫、舞美音乐等方面存在的有待完善之处,并对个别情节、台词、道具使用、动作等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如学生惨遭迫害后李大钊正处于悲痛中而喊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的消息时铺垫不足、略显突兀;在李大钊参加共产国际“五大”路途中的驾车被伏击、赵树林被特务在街巷中围追堵截等类似情节处理上还可以更加突出戏曲的写意方式和表演程式;宋坚武在大黑坨诱捕李大钊未遂却在赵纫兰劝解下悔悟而自杀,这一特定情境下的行为逻辑上和情感逻辑还略有欠缺等等。

唐山演艺集团评剧院院长黄宁对专家们建设性的意见表示感谢,对座谈会的务实高效表示赞许,表示将进一步消化、整理专家们的建议,推进剧作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最后,厅艺术处副处长刘浩琳对《相期吾少年》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也对“一剧一评”座谈会的形式和作用予以了充分肯定。刘浩琳勉励主创团队要吸收专家、学者们的建议和意见,使剧作再上新台阶,更加突出红色基因主题,达到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统一,成为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同时,刘浩琳对唐山演艺集团一直以来在艺术创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能进一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全省艺术创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