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者永远是年轻——“一剧一评”豫剧《郭隆真》

2021-06-21 15:07:16 来源:河北艺术头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8日和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现代豫剧《郭隆真》在石家庄丝弦剧院上演。该剧由大名县委、县政府主办,大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由国家一级编导刘志轩担任编剧,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戏曲导演李宪法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郭英丽主演,大名县豫剧北派艺术研究院演出。两个小时的演出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剧场内掌声不断。

演出结束后,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委托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召开了一剧一评——《郭隆真》座谈会。会议由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赵慧丽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庞彦强,原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竹平、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刘仲武、原河北省文化厅艺术处调研员贾占生、河北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惠芬,剧目工作室主任、一级编剧麻立哲,《大舞台》编辑部执行主编、编审孟彦军等,以及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导演刘景芳,石家庄市群艺馆青年编剧穆兰、河北省省梆子剧院青年唱腔设计、作曲张龙华等中青年文艺人才。大名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郭隆真》部分主创人员参加座谈会,河北省艺术处副处长刘浩琳做点评发言。


庞彦强表示:大名县豫剧团实力不容小觑,这场演出非常成功,主题鲜明,故事发展流畅,故事集中、时间集中、人物集中、矛盾冲突集中,在唱腔上有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在反面人物唱腔上突破明显。郭隆真感觉这个人物还不够丰满,她的成长史要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追求。有的地方还可以以更戏曲的方式呈现,比如谈判。

刘仲武:看完今天晚上的演出,我很惊喜,演员们演的非常好,特别是主演,把人物刻画的非常娴熟。这台戏特别像戏曲,节奏非常鲜明,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感觉也非常好。

王竹平:这部戏其实创排难度不小,但是院团克服了这些困难,最后呈现舞台上很不容易。整场戏很大气,导演在处理细节问题上也是做足了文章,特别是与母亲的两次见面,把这个戏给撑起来了。但是有部分细节处理还不够到位,下来可以再调整。

赵惠芬:这个戏在同类题材中有自己突出的特点,很注重戏曲本体体现。故事线清晰明了。大屏幕及画外音对人物的史实介绍与舞台艺术表现结合比较巧妙,使观众对这个真实的早期革命家,河北省第一个女共产党员有了系统的了解。但在个别情节表现上还有调整空间。

座谈会上,贾占生以多年艺术实践及管理经验,给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一级导演刘景芳,石家庄市群艺馆青年编剧穆兰、河北省梆子剧院青年作曲张龙华、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一级编剧麻立哲,《大舞台》编辑部执行主编、编审孟彦军等在发言中对该剧表现出的青春气息和情感深度给予赞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河北省艺术处副处长刘浩琳首先祝贺豫剧《郭隆真》演出成功,同时指出大名县豫剧团创排反映我们早期共产党员的事迹剧目,非常值得鼓励和肯定,也非常不容易,希望大名县豫剧团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一剧一评各位专家的点评也很到位,把优点说得都很透,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切实发挥了“一剧一评”的作用。


赵慧丽表示,我们会发挥省艺术研究所人才优势,以多种形式展开评论工作,欢迎大家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