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缅怀革命先辈 传承红色家风

2021-06-19 17:4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作者家人在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前的合影。作者 供图

我的家乡是邢台南宫市紫冢镇张侯疃村。曾祖父李玉田为人耿直、厚道,曾祖母李杨氏在抗战时期曾担任本村妇救会主任,两次被囚禁,堪称“巾帼英雄”,并把年仅十八九岁的长子李登哲送到部队,大儿子牺牲后又让二儿子李登臣参加革命并入党。

图为作者外曾祖父董振田遗像。作者 供图

图为作者外曾祖父的弟弟董振修。作者 供图

外曾祖父董振田是张稳村人,生于清末,后投身教育,传播爱国新思想,曾入狱两次,新中国成立后参与创建张侯疃完小并担任校长,1976年因病去世。外曾祖父的弟弟董振修受哥哥影响,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参加八路军,在129师386旅某连任指导员,1948年在解放太原战役中光荣牺牲,时年仅33岁。

图为作者外曾祖父的弟弟董振修(后排右一)于1948年与战友的合影。作者 供图

从小就听家人和父老乡亲提起,我们是一个革命家庭,有共产党员数人。耳濡目染下,感受到作为这个家庭一员的骄傲。家中长者也经常告诫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个革命烈士的后代,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学习和工作,认认真真做事、做人才是本分。我们是普通人,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要学家中先烈,奋不顾身地挺身而出。”2016年12月,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为作者外曾祖父的弟弟董振修烈士的纪念墓。作者 供图

2021年1月,我的家乡南宫发生新冠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党员的我没有害怕、没有退缩,积极申请加入镇党委组织的方舱志愿者队伍,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方舱隔离点,家中的老老少少也都支持我。

我们这支抗疫队伍有5名镇机关干部和15名志愿者组成,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口号是:“党旗在阵地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大家一起承担起冀南家具产业园方舱隔离点180多人的防控任务。

我们把每一名集中隔离人员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开启“打造温暖方舱”计划。由于每次发放饭菜都需要20多分钟,为了保证饭菜温度,我们准备了棉被和床垫,从饭菜出锅就裹得严严实实,发到隔离人员手中时依然冒着热气。隔离点有的老人心脏病犯了,有的孩子心情烦躁,针对各种突发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这里的群众倍感温暖,收到多封感谢信。2021年2月,当听到当地疫情解除的消息时,大家激动而兴奋!

我是烈士的后裔、革命的后代,我的身体中流淌着红色的血液。入党不为名利,只为传承,传承我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会踏着烈士们的足迹继续走下去,遵循党的教导,永远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作者李云系南宫市紫冢镇张侯疃村村民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