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潘秀荣:干啥就得务啥 要有豁得出去的劲头

2021-06-19 16:3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潘秀荣(左)为抗日老兵喂饭。潘秀荣 供图

我的父亲潘贵增,1928年生于唐山市滦南县虫儿林村,19岁参军,曾获得三等功,复员后不久便和母亲一起回了家乡。 

回乡后,父亲曾担任村里的护秋员,但从没拿过公家一粒粮食。每天饥肠辘辘的我们,也想和村里其他孩子一样去地里捡花生,但父亲坚决不允许。 

父亲对我们兄弟姐妹8个从小就要求严苛,十二三岁便让我们去生产队劳动,手上生泡也不许喊痛……“干啥就得务啥,要有豁得出去的劲头!”这是父亲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听父亲讲,在一次战役中,由于长期作战不脱衣服,身上到处是虱子,腿被咬得溃烂长出脓疮,奇痒难耐又疼痛不止,但他一声不吭,咬牙坚持战斗到最后。 

小时候一直不懂,长大后才真正理解父亲,他那“豁得出去的劲头”,正是为党为国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干啥就得务啥,要有豁得出去的劲头”,这句话成为父亲留给我们的最好家风。 

从1978年参加工作,在滦南县截瘫疗养院当护理员,到1995年成为滦南县光荣院院长,43年如一日,做所有老人贴心的“闺女”。自从担任院长的那天起我就立志,要让昔日枪林弹雨中冲杀的“最可爱的人”,成为今朝生活“最幸福的人”。 

图为下雨天潘秀荣送就餐结束的老人回房间。潘秀荣 供图

为了贴补光荣院,我带着员工走街串巷卖冰棍、农村大集卖果蔬;科学布局院内环境,将光荣院建成集观赏、游玩、休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养老院”;建起老人健康档案,从医学的角度安排饮食、建立营养配餐制度;用疗养的思路组织活动、全新的理念开展人性化服务…… 

每天,老人们花木旁散步、健身房锻炼、书画室挥毫泼墨,光荣院老人平均寿命89岁。 

为老人净面、梳头、整容、穿寿衣、守夜……老人们特别关注的“临终之孝”,我们也是亲力亲为,让老人走得踏实。没有亲眷的复员军人白顺安去世时,我手捧骨灰盒,带领工作人员缓步行走十余里路,将老人送回故乡,感动村里上百人加入送葬队伍。

26年间,光荣院已为50余位革命老人行“临终之孝”。父亲那句话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始终兢兢业业,尽一个院长该尽的责任。 

(口述人:潘秀荣,工作单位:滦南县民政局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执笔人:沈庆,工作单位:滦南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