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让山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青年教师杨扬对话中学校长贾利民

年轻人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青年教师要有自己的教育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老师,他不会走得更远,要肩负爱与责任,尊重孩子们的差异,张扬他们的个性,不让一个娃掉队。有信念、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中学校长贾利民:我想让山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视频摄制:周颖


杨扬对话贾利民。 周颖摄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两名乡村教师的手握在了一起。

“短短几年时间,贾校长带领六道河中学从一众乡村学校中脱颖而出。在农村教育设施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学校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对于贾利民的故事,杨扬十分好奇。

“课改要是失败了,我这个校长就不干了!”

2009年,贾利民被调到六道河中学任校长。六道河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初级中学,当时共560名学生,学生成绩在全县排名为中下等,学生辍学率高,优秀生源大量外流。

为改变这种现状,贾利民以课改为突破口,在学校展开全方位教育教学改革。改革后,六道河中学学生中考成绩从2013年到现在连续八年稳居全县第一。学校凭借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一流的教育教学成绩,由教育教学双差校一跃成为初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样板校、中国农村改革的模范校,开拓出一条普通中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新途径,成为近年来全国教育教学改革中涌现出的新典型。

视频摄制:周颖

杨扬:您刚来六道河中学的时候,学校即将撤并,当时的情况很乱吧?

贾利民:我是2009年8月调入六道河中学的,当时由于两所学校并在一起,再加上我们这所学校位于城乡接合部,便造成了优秀生源大量流失,学困生辍学,学校秩序混乱,学生打架、逃课、上网、吸烟、喝酒的情况几乎每天都有,课堂上学生睡觉、打闹、给老师捣乱比比皆是。真正学习的学生很少,因为他们基础差、听不懂。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一本教材讲天下,只管讲不管学生会不会。很多老师心思不在教学上,而是忙于跑调动,因为按照县里规划三年之后将六道河中学会撤并到县城。

杨扬:面对这种情况,一般人可能就放弃了。

贾利民:面对当时的情况,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保证安全,看住学生不出事,等待三年后的撤并?我想,不行。如果不去认真地教孩子,将来这些孩子都被耽误了,这样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对不起1500多个家庭,因为当时在校生是500多名,三年就是1500多名学生。既然我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个光辉的职业,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孩子和父老乡亲们负责。于是,在我心里就产生了一个坚定的念头,我不能坐等,必须改变这种现状,改变孩子们的命运。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出路只有一个——改革。

杨扬:您对学校做了哪些方面的改革呢?这些改革又带来什么变化?

贾利民:经过两个月的观察、走访和座谈,2009年10月我们展开了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我提出了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不放弃每一名孩子,给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的目标。确立了“人人是学校的形象,人人是学校的质量”的口号。我们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让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自由、协调的发展,让“认真”成为每一名学生的习惯。

贾利民记录课堂情况。 六道河中学供图

面对学生打群架、学校秩序混乱,首先从抓体育开始,目的是让学生通过锻炼来抒发情绪,磨炼抗挫能力。通过拔河、跳绳等集体运动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向心力,每天学生跑步不少于3000米,每周都举行集体趣味运动比赛,每年都举行为期一个月的人人参与的体育节。不到半年时间,打架的越来越少,学生的精神风貌越来越好,学校的风气越来越正,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以体育人”。体育的重点不在“体”,在于“育”,因为体育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告诉了他们如何去合作,教会了他们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

随后我们又把德育、美育、安全教育融入体育之中,形成了每天一个小时特色阳光大课间和一班一品。在课程改革方面,逐步形成了“基础性、拓展性、综合性”三大课程和常规课、选课走班、长短课、大课和流动课五种课型,构建校本化的课程体系。在管理机制上,从机构设置、内驱力、执行力、观察力、检查力、质量管理六个方面进行改革。

贾利民和学生们交流。 周颖摄

杨扬:课堂教学在学校教育中是重要一环,您当时是怎么做的?

贾利民:传统课堂是老师以5G的速度讲课,学神以Wifi的速度接收,“学霸”以4G的速度赶超,中等生以2G的速度瞅热闹,学困生听着听着掉线了,差生压根就没开数据连接,还有几个孩子一直飞行模式,学渣一上课就自动关机了。新课程改革遵循“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大力倡导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为了缓解教学“一刀切”的弊端,学校创立“分层异动”教学模式,即教师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课程标准,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临时组建若干个流动性学习小组,既解决教学实践中出现的“优生吃不饱,潜能生吃不了”的老大难问题,实现教学“保底”和“培优”的双向功能。

杨扬:这个过程有什么阻碍和压力吗?面对压力,您当时是怎么想的?

贾利民:开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只是从网络和报刊上学,这样学解决不了我们遇到的问题。随着课改的推进,质疑声也随之而起,不仅有来自学校教师的不理解和亲友的误解责难,更有来自家长的“声讨”,说我在乡村学校推行课改是拿孩子当“小白鼠”,甚至有十几个家长跑到办公室“威胁”说:“要是搞课改,孩子就转学”。但是,我认准了自己的“理”,因为它符合教育规律,符合新课程理念,我决心要“把课改进行到底”。全体教师大会上我许诺:课改要是失败了,我这个校长就自动辞职!

杨扬:课改的效果如何?比较显著地体现在哪些方面?

贾利民:随着课改的深入,学生敢说、敢想、敢问,自信又活泼,成绩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尤其那些成绩中下的学生,学习兴趣明显提高。课堂上,学生体验主动思考、主动发展的乐趣;课堂外,丰富多彩的舞台,激发学生成就更好的自己。目前,学校开设了国学、剪纸、太极、思维导图等十门必修校本课程,以及礼仪、电声、演讲、主持、象棋等26门选课走班课程,开设了跨学科整合、在线互动、地质研究等综合性和实践性课程。我们学校的孩子经常代表县市参加全国性的演讲、汉字听写、书画等比赛。

“我想建一所人人向往的乡村中学,不让一个娃掉队”

随着课改的深入,师生关系越来越融洽,学生自信、活泼,在外校就读的学生纷纷转回学校。六道河中学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校”、全国“最具幸福感学校”、全国“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实验基地”等称号。学校多次承办全国、省、市、县课改现场会、管理现场会和素质教育现场会。

贾利民和学生们交流。 六道河中学供图

杨扬:您曾提出“管理就是改变关系”,这个观点怎么理解?

贾利民:关系就是成绩,如果想改善成绩先改善关系,改善了关系自然就改善了成绩。与教师的关系就是发展教师,因为“发展教师就是发展学校”。我们学校教师有成长三部曲——即“三格”培养:对新进教师实行“入格”培养,对青年教师实行“升格”培养,对骨干教师实行“风格”培养。正是在这样的分类培养中,处于不同阶段的教师都获得了最快的发展。

在解决教师职业倦怠问题上,我们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一是要给教师搭建平台,让教师每天的工作都有所创新;二是按照教师已有的条件和理想进行人生规划,促进个人提升;三是给教师一种人文关怀,教师孩子入学问题、生病问题,我都要亲自解决,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要把教师的发展目标和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

杨扬给学生们上课。 受访者供图

杨扬:据说有些别人眼里的“问题”孩子,转学到这里后有了很大的转变?

贾利民:转学过来的所谓“问题”孩子,有上网成瘾的、有与父母关系紧张的、有打架的、有吸烟喝酒的等等。我们的办法,就是尊重孩子、张扬个性,就是把爱和关怀送到每一名学生身上,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成就感、归属感、快乐感。有的学生升学时数学成绩只考几分,我们就耐心开导,学生受到鼓舞,把自己的观点和同组同学分享,久而久之,他们对数学产生了兴趣,进步很大。

杨扬:学校很重视孩子的素养教育,这和提高成绩之间有关系吗?

贾利民:学生的成绩只是教育的副产品,成绩来自学生的学习习惯、关注国家大事的习惯、思考的习惯、合作的习惯、实践的习惯,这是任何一个公民都必须具有的内涵素养。在这些习惯中才能培养坚强、勇敢、乐观、自信、坚韧等社会所需的美德。这些素养具备了,孩子的成绩自然上来了。

杨扬:您曾说“不让一个娃掉队”,具体指什么?

贾利民:就是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即使是最后一名。我想建一所人人向往的乡村中学,不让一个娃掉队。可能成绩不好,但一定把他们培养成人,发展他们的个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要用全部的精力回报家乡的教育”

视频摄制:周颖

贾利民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其中2项被评为全国科研成果一等奖,他也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乡村教育工作者、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

杨扬:听说有很多外地学校以百万年薪来挖您,您都没有走?有这事吗?

贾利民:有省外几个教育集团来挖我,我都没有答应。我认为一个人的道德基点是爱和责任心。我想让山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我的责任就是让家乡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六道河中学成就了我,我要用全部精力回报家乡的教育。

视频摄制:周颖

杨扬:是什么支持您一直坚持扎根乡村30多年?

贾利民:爱与责任。

1989年高考,我以10分之差落榜,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初中英语代课教师。看到一支粉笔、一本书的简陋条件,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我受到了震动。是的,我落榜了,我可以失落,但这里还有更多的孩子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既然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我就有责任、有义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虽不是科班出身,但我立下誓言:一定要做一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人民教师!

杨扬:您是哪年入党的?当时有着怎样的初衷?

贾利民:1995年12月。当时觉得许多无畏生死、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很伟大,是我学习的楷模。入党就要使自己更上进,在教育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自从我入党那天起,我的信念更加坚定,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就要勇于担当,敢挑重担!

杨扬:学校是如何开展党建工作的?学校的党员教师是如何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的?

贾利民:学校经过党支部考核评选,推选出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班主任,设立“党员示范班”并为班级挂牌,时刻提醒他们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示范班”各方面的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效应,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党员“三联两帮双培”带动计划。每名党员教师联系1个班级、联系1名非党员教师、联系一个特殊家庭,每名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家庭困难的学生,一对多帮扶学习困难的学生。党支部启动双培养计划,将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校骨干教师,将非党员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通过这些帮扶活动,增强党员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

视频摄制:周颖

杨扬:您是用了什么方法把教师留在山村,和您一样扎根的?

贾利民:首先是引领教师树立教育信仰,同时通过团队建设,搭建各种发展平台,让教师获得个体成就感,让走进六道河中学的教师有积极、阳光、向上的生命状态,乐于留在这个集体当中。(记者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