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张俊锐:“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06-15 15:2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沐浴着辛丑年的春色,我到田野的清风中去找寻父亲的身影。家父去世已经两年多了,但是,他生前的平凡往事仍历历在目……

父亲张金榜,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跟随着党不断成长进步,在南宫市先后担任二轻局长、组织部长、财贸部长、统战部长、市直工委书记、市政协秘书长等职务,一生清白,两袖清风,直到离休去世。他留给社会的,是遵纪守法、高风亮节的为官之道;传承给家人后代的,是为人正派、克己奉公的做人风范。

图为我省著名画家张世欣先生为作者父亲创作的肖像画。作者 供图

父亲任二轻局长时,爷爷罹患癌症,父亲便经常在下午下班以后,骑着自行车回老家照料爷爷,从未动用过公家的汽车。爷爷去世后,父亲仅向组织请了一天假,在家简单处理了老人的后事,没惊动单位一个人。

我结婚的时候,社会上正时兴算彩礼几十条“腿”。父亲只给我做了一张写字台、一个衣柜和一张铁管床,才12条“腿”。为了弥补“腿”的不足,我决定自己制作一个小茶几,从单位保管员那里要来一块铁板,夹在自行车后架上,中午高高兴兴地带回家。刚要进家门,正好被下班回来的父亲撞见。父亲严厉质问,我不得不如实回答。炎炎烈日下,父亲将我好一顿批评,最后,老爷子斩钉截铁地“指示”:“下午上班必须给单位送回去!”

父亲卸任供销联合社主任、调到市委工作后,为了尽快给新上任的主任腾办公室,继母按照父亲的要求借来一辆车,到父亲原单位办公室取回被褥等个人用品,办公室的同志也都过来帮忙拾掇。中午,父亲下班回到家,清点个人物品时,发现多带回一个塑料皮的暖水瓶,二话不说,立刻让继母给单位送了回去。

图为2004年,作者父亲与继母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作者 供图

20世纪80年代,我到南宫市广电部门任记者,很快在《河北日报》等上级媒体发稿十余篇,后被要求调动至市委宣传部工作。调动中发现我不是中共党员,不符合调入干部条件,于是,我便向广电局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人说:“让你父亲给广电局长打个招呼吧。”那时候,父亲正在组织部任职,我回家后便跟父亲提及此事。父亲一脸严肃地说:“你能不能入、够不够条件,要由党组织来研究决定,这事儿我怎么能插手呢?”就这样,父亲没有为我“开后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磨练,我终于跨进党组织的大门。

图为2009年,作者父亲带领家人参观直隶总督署廉政牌坊。作者 供图

父亲的言行举止,一直影响着我们。进入省委机关工作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觉得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责无旁贷。因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候,我接续忆写了父亲的故事《公车,就是办公用的》等文章,河北美术出版社以《党员干部——父辈启示录》为题,结集出版。

多年来,父亲平凡朴实的品行,一直影响、激励着全家人。我们家祖孙三代,现有14名共产党员。父亲的“红色基因”,在我们身上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作者张俊锐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委组织部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