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程李美:我愿做一颗绿色的种子

2021-06-15 15: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作者程李美在塞罕坝植树。省妇联 供图

我的父亲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第一批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塞罕坝的林业工人,我也在父亲的感召下回到林场,成为绿色事业的一分子。

从起初的不情愿,到现在的乐在其中,离不开家庭对我的影响。如今,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完成了父亲的嘱托,接过了他手上播种绿色、建设绿色的接力棒,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追梦人。

我出生在塞罕坝,从小跟树最熟,看到最多的是树,听到最多的还是树,肩上的书包、身上的衣服也是绿色的。我甚至觉得,父母想把我打扮成“一棵树”。父亲是固执的,和所有塞罕坝人一样,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儿——种树。

在塞罕坝,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3摄氏度,连年积雪7个月以上,很多人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和肺气肿。在山上,吃的是黑莜面,喝的是化雪水。父亲还不到50岁,牙就全部掉光了。过年的时候,还贴着这样的对联:“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那时我不理解:他们怎么就对种树那么有瘾,对艰苦那么淡然?我暗暗发誓,一定要走出这片单调的绿色,去看看色彩斑斓的世界。

2006年,我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父亲问我:“闺女,毕业了还回来不?”我说:“爸,我这个名字可是您给取的。程李美,城里多美呀。”

毕业后,我留在北京,做着喜欢的工作,偶尔才会梦到家乡的那片绿色。2013年,我正值事业上升期,父亲却查出胃癌。回到家,我搀扶着父亲,爬上门前的那个小山坡,阳光洒向无边的林海。父亲说:“你看,多美的绿色呀!闺女啊,回来吧。”看着眼前的一棵棵树,就像一个个战士,手挽手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那一刻,我理解了父辈的坚守和执着。

为了多陪陪父亲,我考回了父亲曾经工作的林场。在这儿,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烧大锅、睡火炕,上山造林。2015年,父亲还是走了,但却是安心的、无憾的。因为他坚信,他的女儿和他种的林子一样,都能成材。

图为作者程李美作为志愿者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员走进学校进行防火宣传。省妇联 供图

按照父亲的遗愿,我把他的骨灰撒在他毕生工作的林子里。生前种树、死后育树,这是父亲心里最想做的事情,也是林业工人一世的情怀。

此后,我全身心投入到绿色事业中,踏遍12个林场的54个营林区,探索出全林经营模式,编制的森林经营方案在国内通过国家级论证。

大自然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如今,由百万亩林海构筑的“绿色长城”塞罕坝,被誉为“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虽然父亲不在了,但我从未觉得他离开了我,他的精神力量已深深植入我的骨血。我想,未来,我还会把它们留给我的孩子,这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传承永不能忘、也永不会忘。

我愿做一颗绿色的种子,用赤诚去播荫撒绿,用青春伴祖国同行!

(作者:程李美,工作单位:塞罕坝机械林场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