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不息,为人民服务不止”
——社区医生王志彬对话“雷锋奶奶”靳国芳

希望年轻人努力学习

希望年轻人努力学习,学习科学知识,学习工作技能,努力加强身体锻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雷锋奶奶”靳国芳:我的生命不息,为人民服务不止

她是社区业委会主任,他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同在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岗位上。

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王志彬的心愿是能够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5月31日,在“雷锋奶奶”靳国芳的家中,王志彬说:“我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能从靳奶奶身上学到更多为民服务的精神和方法。”

每次为大家解决了一点点困难,我都特别开心

1992年,55岁的靳国芳退休了,但她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发挥余热去帮助别人。她家的电话被称为“大靳热线”,居民们口中流行着一句“有事找大靳”。2004年,靳国芳被居民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在她的奔波努力下,3302小区变成了环境整洁的温馨家园,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靳国芳也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北省优秀党员、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靳国芳供图

王志彬:您退休后没有休息,而是积极为社区居民服务,怎么会有这种想法?

靳国芳:我出生在一个比较贫困的家庭,家里特别困难的时候,靠着邻里亲戚给的一碗米或是一碗面度日。新中国成立后,生活条件慢慢好起来,就感觉别人给了我那么多的帮助,我应该回报。尤其是从1963年开始,我们国家号召向雷锋学习,雷锋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也影响了我。我就想着,不仅要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还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1992年退休之后,我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那个时候,我们小区里有一些残疾人和困难家庭需要帮助,我就主动帮忙跑一跑申请低保的事。这样的事情做多了,小区居民有了困难就愿意来找我,小区里开始流行一句话——“有事找大靳”。我也就尽我所能去帮助大家。

王志彬:您一年大概能接到多少居民的求助电话?

靳国芳:上个世纪90年代,小区里需要帮助的居民比较多,有的老人走路不是很灵活,上楼来我家找我时特别费劲,我就把我家的电话号码给了他们,让他们有困难就给我打电话。这些居民拿到我的号码后,又传给其他人,一传十十传百,我家的电话就成了热线电话。大家平时都叫我“大靳”,所以就有了“大靳热线”这个名字。我的腿骨折过,走路不太快,为了不漏接电话,我家每个屋都装了一部电话,就连厕所都有,保证能第一时间接听。

我没有统计过每年会接到多少求助电话,反正这些年来,怎么也有几千个了。电话的内容包罗万象,已经不仅是求助了,旁边市场秤不准、对小区(管理)有意见……有了事,大家都愿意跟我说说。我只要接到电话,就不会拒绝。当下能解决的,就赶紧解决;当下解决不了的,就记下来,想办法解决。

现在各方面越来越完善了,小区居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困难就少了很多,求助电话也减少了。看到大家日子都好过了,我特别高兴。

王志彬对话靳国芳。石滨摄

王志彬:您帮小区居民解决了这么多问题,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几件事?

靳国芳:其实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我挑几件说吧。

3302小区是个老小区,以前居民们用的都是液化气罐。2008年年初,我和业委会的一班人商量,就想着能不能在小区进行天然气改造,让小区居民都用上天然气。大家都觉得这事太难了,做不成。确实困难挺大,要到处沟通做工作,而且问题也挺多。比如有些居民家的空调机外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位置冲突,只能移机,但是移机也需要费用,有居民一开始不愿意,我就一家一家上门去做工作。最后又找到了比较便宜的移机点,费用降了不少,这才把问题解决了。天然气改造进展到大概三分之二的时候,在跑这事的路上我还被撞骨折了,就躺在床上电话“指挥”。到2009年春节的时候,小区里终于用上了天然气,大家都奔走相告:“现在多好,打开火就能做饭了,又干净又方便。”给群众解决了困难,我心里特别高兴。

还有一些小事。比如有一次有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打电话来,说她家卧室窗户外边挂了一幅画,两个大鼻子的人冲着她笑,吓得她晚上睡不着。我一听就去调查了,原来老太太家的卧室对着一户人家的厨房,这户人家的老人在窗户上挂了块花布,好把食谱贴在上面,花布上的叶子猛地一看就好像大鼻子一样。我就送了老人一张窗花,让他把花布换下来。这下问题解决了,老太太也能睡着觉了,特别感谢我。

靳国芳在家中接通救助电话。(资料图片)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王志彬:走进小区,能看到小区环境特别好,干净卫生,井然有序。为了让小区变成现在的样子,您一定做了很多工作吧?

靳国芳:除了上面说的天然气改造,我们还进行了停车位改造、改水暖、道路修整、安装监控,等等。

我们小区物业人比较少,为了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就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志愿者都来过我们小区做志愿服务,有时候能清理出几十车垃圾,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没有物业能够做得十全十美,小区这么多居民,众口难调。作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不能光是给物业提意见,也要做工作支持物业。当然,还要依靠社区居委会。大家都团结起来,劲往一起使,这样小区才能越来越好。

王志彬:除了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外,您还是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站长,这个服务站主要做些什么呢?

靳国芳:服务站的前身叫老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一开始就是和我同时退休的一些老同志组成的。后来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自来水公司、天然气公司等单位的志愿者也加入进来,增加了新鲜血液,就改名叫建南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

年轻人增加了,能干很多我们老年人干不了的工作,服务站的服务质量也随着提升了。我们小区里空巢老人多,物质上不缺,精神上需要照顾。四十中的志愿者们每个星期都会去“承包”的空巢老人家几次,帮助买买东西、搞搞卫生,有时候还给老人唱歌跳舞、表演节目,老人们特别高兴。有些孩子中学毕业已经上大学或工作了,还会来探望服务过的空巢老人。

王志彬:您为居民做了这么多的好事,遇到过困难吗?

靳国芳:想做好事,想帮助别人,也不是容易的事,有时候会遇到误解和委屈。我觉得我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有时候因为一些事情,让个别居民产生误解。比如在天然气改造的时候,就有人怀疑我们是不是吃了回扣,其实我们的工程账目都是公开透明的。还有关于停车位、物业费的一些问题,也有人质疑。但是在事情圆满解决好了后,看见居民们都特别高兴满意,我就觉得所有委屈就都一扫而光了。

王志彬:除了这些个别情况,更多的人是理解和感激吧?

靳国芳:对。有一次一个居民家里下水管道堵了,我找人帮忙给修好了。那户居民特别感谢,趁我不在家的时候给拿过来了两瓶酒。我老伴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给收下了。等我回家知道以后,我赶紧买了一包蛋糕,和这两瓶酒一起给人家送回去了。像这种事太多了,每次我都是再多买点东西,一起把东西送还给人家。虽然东西我不会收,但是这种时候我其实挺高兴的,说明我的服务真正帮助了大家。

每次为大家做了一点点的事情,解决了一点点的困难,我都特别开心,比我吃多少好东西都要开心,这是我真实的想法。

还有就是每次得到群众的支持、领导的鼓励,还有得到奖状、奖杯的时候,我都很高兴,也很珍惜。虽然我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却得到这么多信任和荣誉,我觉得我这辈子没白干。

视频摄制:石滨

王志彬:作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我的工作也是为社区居民服务,所以想向您请教一下,在为社区居民服务时应该特别注意什么?

靳国芳:这个我有亲身体会!你要为大家服务,首先不要怕麻烦,这是很关键的问题。老百姓一遇到生病这种事,都是挺着急的,你要体会到患者求助的心情,真心实意地去帮助他们,这才是真正的人民的好医生。其次,治病救人不是简单的事,还要加强医术学习。

视频摄制:石滨


家人对我都特别支持

在靳国芳的客厅里,挂着他们一家的全家福。靳国芳和老伴郭普林携手共度几十年,相濡以沫。两人言传身教培养子女,树立了孝老爱亲、友善睦邻的淳朴家风,一家人和和美美。

多年来,全家人不仅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着靳国芳的志愿服务活动,而且全家都投入到服务社区、帮助邻里、投身公益的行动中。2020年,靳国芳一家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靳国芳的全家福。石滨摄

王志彬:我看您家里摆着好多奖杯,还有最美家庭、十佳家庭的奖杯。工作和家庭难免有不能兼顾的时候,在为居民服务和照顾自己家人发生冲突时,比如时间上的冲突,您是如何处理的呢?

国芳: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会就事论事,先看哪边的事情更着急。如果家人的事情特别着急,我会先了解一下居民的情况严重不严重,再做决定;如果居民的事情特别着急,我就先把家人的事情推一推。如果两边事情都特别着急,我还是会先顾着小区的居民。

王志彬:那您家里人对此是什么态度呢?

靳国芳:我的家人对我都特别支持,尤其是我老伴。他以前不会做饭,退休之后为了支持我的工作,特意学会了做饭。现在我老伴就是我的保洁员、厨师、电动车驾驶员、摄像师,家里事基本都是他负责了。而且这些年,他也没少帮我给小区居民办事。有时候半夜接到电话求助,需要马上出去,我就把他叫醒陪着我。我晕车,坐不了汽车,很多时候都是老伴骑着电动三轮车接送我出门办事。前段时间,我家的电动三轮车坏了,他又买了一辆,说是要为我服务到底。

我的俩孩子一开始不是特别支持我,就怕我累着了,经常劝我别管那么多事了,多休息休息。后来,看我确实特别投入地为居民服务,而且干得特别高兴,他俩也就支持了。我有结对的贫困家庭,逢年过节的时候,我这俩孩子都带着很多东西去看他们。


党就是支撑我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力量

入党一直是靳国芳最大的心愿,2013年6月20日,77岁的靳国芳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志彬:听说您77岁入党宣誓时,流下激动的泪水,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坚持入党?

靳国芳:我小时候家境不好,父亲一人养活一家七八口人,到了该读小学时,还只能在家帮母亲照顾弟弟妹妹。直到东北解放,我才终于有了上学读书的机会,然而,父亲却因病卧床不起。在政府关怀下,我提前参加工作,还先后上了职校、干校。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在旧社会吃了好多苦,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生活才变好。现在的生活有多甜,我们这种苦水里泡大的人体会最深了。这也让我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要报答党的恩情。党就是支撑我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力量,跟着党走,我们永远都会走向幸福。

王志彬:您认为怎样做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靳国芳:正式入党那天,我特别激动。入党一直是我最大的理想,我希望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今后还会和以前一样做,好好发挥余热,为人民再多做一点事情。我的生命不息,为人民服务不止,我是这么走过来的,还会继续走下去。

视频摄制:石滨

王志彬:我们年轻人大多有自己喜欢的偶像,您有偶像吗?

靳国芳:有啊,我的偶像就是雷锋。我和雷锋是同一时代的人,雷锋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了。从1963年全国号召学习雷锋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以雷锋为榜样,无私奉献,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在我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我都会想到雷锋精神,想一想雷锋是怎样做的,用雷锋精神来要求自己。

视频摄制:石滨

王志彬:您这么大年纪了,整天为居民的事情奔波,但是看上去特别年轻,请问您有什么保养的秘诀吗?

靳国芳:很多人看到我的时候,都不相信我已经八十多岁了。以前我做过一个公益广告,里面我的一句话总结了我的保养秘诀:“因为我经常要帮助别人,所以我就快乐;因为我快乐,所以我就年轻。”(记者马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