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耀检徽最新报道

河北井陉县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1-06-11 17:3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陈珺、张利春)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举措和成效,在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统一部署下,井陉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6月10日上午,井陉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机关代表、乡镇代表等7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开放日活动。党组成员、第三检察部主任陈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听证发展脉络、检察听证的制度价值,重点解读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听证案件范围、听证程序、听证员选任等有关内容,汇报了2020年以来检察听证整体情况和典型案例,并进行座谈,认真听取与会听证员对检察机关以及听证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会听证员表示,这次开放日活动民主氛围浓厚,公开透明,进一步对检察职能有了深入了解,特别是检察听证,这项机制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从事后监督变为事中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检察机关的公信力越来越高。今后将强化学习提升、依规依法履行好听证员职责,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的优势,把矛盾纠纷化解与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公众法律意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座谈会后,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了两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此次检察听证开放日活动,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听证为民解忧纾困、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和成效。下一步,井陉县人民检察院将精准发力,持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建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