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要守时守信,做人要踏踏实实"
——邮政"新兵"翟东东对话"水上鸿雁"刘保朝

用真心做好每一件事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工作、干什么,必须要吃苦耐劳,遇到困难不退缩,勇于奉献,多去关心和帮助别人,用真心做好每一件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水上鸿雁”刘保朝:做事要守时守信,做人要踏踏实实

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背靠大山,面向潘家口水库,环境宁静清幽,人口稀疏而少与外界联系。镇上的邮局负责收发信刊和邮件,是沟通外界的重要通道,刘保朝、翟东东是这里仅有的两名投递员。

在27岁的翟东东眼里,刘保朝既是同事,又是“师父”,作为后辈,他有太多问题想要请教。

平日里,翟东东有些不好意思开口。5月19日,在宽城邮政分公司桲罗台支局的会议室,借着“对话”的机会,翟东东打开了话匣子。

“我是库区的人,我不干,谁来干?”

一个人、一条船、一辆自行车,搭起了承德市唯一一条水上邮路,架起了库区人家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多年来,刘保朝始终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库区条件艰苦,道路难行,20多年过去了,他踩着冰霜,披着风雨,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依然不离不弃地坚守在岗位上,被库区百姓称为“水上鸿雁”。

刘保朝与翟东东在交谈。

翟东东:您是哪年参加工作的?当时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

刘保朝:我是1999年11月份参加工作。当时桲罗台镇上一任投递员不干了,因为条件比较艰苦,待遇也不高,一个多月邮件没人送。那时候我哥在邮局工作,邮局找到我哥,问他能不能在库区找一个合适的人,把投递工作重新干起来。

我哥想到了我,说“要不你先过来干着,邮件、报刊堆了一个多月,没人送”。我当时也觉得待遇低,不打算干,而且那时已经计划在家门口水域投资养鱼。他说,“你先干着,等找到合适的人就来替你。“于是我就接受了。

翟东东:最后为什么还是接受了?

刘保朝:这些邮件总得有人来送,我是库区的人,我不干,谁来干?大家乡里乡亲,都不容易,需要有人去付出。

翟东东: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是吗?(笑)您刚参加工作时,工作条件怎么样?

刘保朝:那时候跟现在对比起来,条件是很艰苦的。去送邮件,如果走陆地,是骑自行车,骑不了车就只能步行,骑车很危险,全是山路,走路绕着大山梁走,早上五点天不亮就出发,拿着手电筒。如果走水路,就开船去送,到了冬天,水库的水面全冻上了,只能在冰上骑自行车。

2000年前后,基本上到农历9月底10月初,水面开始结冰。那时候,库区没有通往外界的公路,只能在冰上骑自行车。冰面没冻结实,有薄有厚,有时候一不小心踩上去就塌了,掉进冰窟里。我自己也经历过。

刘保朝与翟东东。

翟东东:那当时的情况是不是很危险?

刘保朝:2003年我第一次掉进冰窟里,被附近一个村民看到,给我拽出来了。2005年,去西卜子村送信时又掉进了冰窟。冰水凉得透骨,没人可以求救。我一只手拼命抓住横在冰上的自行车,一手按住冰沿才爬了上来。当时,茫茫一片冰面,根本看不到任何一个人,真让人感到绝望。

(言至此时,刘保朝声音颤抖,双手掩面走出采访所在的会议室,两三分钟后情绪有所缓解,才重新走回来。)

那种绝望感,不单是身上冷,是心里感觉特别凄凉。经历这个,真是生与死的考验。回到家,我跟媳妇一说,她就哭着说,“都掉过一次了,还不长记性!你要出点事,我和孩子可咋办啊!”后来,我在冰上走的年头多了,总结的经验也多了,就没有再掉过冰窟了。

翟东东:送邮件的过程中,还经历过哪些危险的事?

刘保朝:夏天,我经常走大山梁步行送邮件,碰见过蛇——碗口粗的蛇,吓得浑身起鸡皮疙瘩,头发都要立起来了。以后我走山路,手里都会拿着一根棍子,遇见危险,手里得有“武器”。

有一次我走着走着,手里的棍子一挥,忽然飞起来了一群大马蜂。一只大马蜂直接蜇在我眼睛上,而且是右眼球。当时,眼睛特别疼,不停流泪。我赶紧蹲下来,一动不动,因为越动马蜂越追。一直等到马蜂飞过去。我当时邮件还没送完,赶紧跑着送完了。回到家一宿没睡,第二天早上醒了,眼睛跟蒙上一层厚塑料似的,什么都看不清楚。到县医院住院治疗了几天,才逐渐恢复视力。那些年,一阴天,眼球多少有点胀。不过,现在已经没什么事了。

翟东东:经历了这些危险时刻,工作待遇又低,有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

刘保朝:经过最初两年的工作,我才理解了为啥以前投递员不干了。在库区,第一是交通不方便,第二是环境危险,待遇又不高。一个月150块钱,我一直拿了两年。这个过程中你说有没有后悔?的确是有过后悔的。挣的钱不够养家,而且船都是我自己的,工资刨除油费、维修费,剩不下啥了。

但我从小生在库区,长在库区,深知库区的环境。这里需要这么一个人,能踏踏实实长期干下去。所以,无论如何我得坚持下去。后来,尤其从2011年以后,条件慢慢变好了,邮局给配了摩托车。社会在进步,邮政也在发展。

“要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他人,以心换心”

除了送邮件,刘保朝还是乡亲们的“采购员”“卫生员”“摆渡员”。库区乡亲们出行难,刘保朝为他们代购、代办、捎带物品、接送孩子上下学,免费服务。他的船上,冬天备棉衣、夏天备雨具,这是为经常搭乘船只的乡亲们准备的。

刘保朝与翟东东在邮局门前合影。

翟东东:您除了是投递员,还是库区乡亲们的“采购员”和“摆渡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刘保朝:(笑)库区出入交通不便,购买生活用品是个大难题。大家知道我平常在库区和镇上往返,会让我帮忙捎东西,柴米油盐酱醋茶,米面、药品、图书、配件等等,都有给我打电话的,让我帮着买。今天我来镇上,西卜村一个残疾人,他走路不利索,出趟门不容易,让我帮他买一桶油,三斤食品,明天捎过去。

平常像孩子放学回家或者乡亲们出入库区,有时候赶不上船了,会给我打电话,让我等等他们,坐我的船回去。我跟他们都很熟,坐船都是免费的,义务接送。

翟东东:如果收点费用补贴家里,大家也能接受吧?

刘保朝:这么多年,谁告诉我需要买啥东西,都是义务帮忙,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我管的范围有1000多口人,虽然家家有船,但这些年年轻人大多都出去了,剩下的基本上是岁数大的人,开不了船,出来进去很麻烦,帮个忙是应该的。还有学生,上学放学坐我船,我怎么能收人家的钱?!

翟东东:按说,在库区送邮件的工作已经很辛苦,为什么还要做这些分外的事?

刘保朝:做人,还是应该多替别人着想。我刚说的西卜村那个残疾人,我去他家,他屋里用的灯泡还是过去那种又费电又不亮的,我就在网上买了两个节能灯泡给他拿过去,白送给他。后来见到我,他挺高兴,说“还是新换的灯泡亮”。我觉得有义务帮助他,有时候也会买些吃的东西送给他。

所以说,人还是要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对待他人,以心换心。有时候我有事,找人家帮忙,人家也会真心对待我。这不是口头上能说会道就行的,你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对待别人,别人有需要,不管是大问题小问题,只要能做到,就全力去办。

“要用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诚实、本分做好一个人”

身为共产党员的刘保朝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20多年来,他送出的邮件、报刊、信件无一损坏丢失。

翟东东:咱们工作本身其实挺乏味的。在20多年工作中,有没有哪些时刻,让您觉得做这份工作有意义,值了!?

刘保朝:记得是贰零零几年吧,我整理邮件的时候发现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对农村孩子来说,考上大学不容易。一看到这个录取通知书,我就坐不住了,想着早一点把这个好消息送到。我带上录取通知书,开了三四个小时的船,又走了七八公里,终于赶到了这户人家。看到这家人接到通知书时那种欢喜、激动、感激的心情,我也跟着高兴。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再苦也值得。从那以后,只要看到有录取通知书,我都会第一时间送到。

翟东东:有没有设想过当初搞水产养殖,现在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刘保朝:那时候,库区刚刚兴起养鱼,有人去外地考察过,养鱼是比较挣钱的。那会儿,我要是养鱼的话,经济收入上肯定要好,要比上班挣钱。但为啥听我哥一句话,干上了投递员?我觉得库区这种环境,如果没有一个可靠的人沟通内外,根本不行。宁可放弃一些利益,也要干好自己的这个工作。

不过从另一方面说,我感觉愧对家人。一想到这个,我有点心痛。好在最近几年条件改善了,女儿大学毕业,现在在承德邮政工作,儿子也在念大学。

翟东东:我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您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该以什么心态对待工作?

刘保朝: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要时时刻刻牢记这个宗旨,用心理解,弄懂它的真正含义,指导自己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当中,要用心、认真去做好每一件事,诚实、本分做好一个人。投递员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没有这个思想觉悟,仍然干不好。其实,各行各业都是一样,思想境界达不到这一点,干啥也可能做不好。

翟东东:20多年时间,您送出的邮件、报刊、信件无一损坏丢失。作为前辈,您有什么工作经验可以向我传授?

刘保朝:一句话,做事要守时守信,做人要踏踏实实。

翟东东:您是不是要到退休年龄了?打算什么时候退休?

刘保朝:退休还得有几年。我负责投递的范围,住户虽然不多,但住得特别分散,而且里程特别远,各种地形环境也复杂。我在这干了20多年,时间长了,各种情况比较熟悉,相互之间人际关系处得也比较好。我想只要是我力所能及,邮政还需要我,库区的百姓还需要我,我会一直干下去。(记者魏雨 摄影/摄像孟未璐、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