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工作做到位、做出人生的‘彩’”
——河北师大李浩蝶对话优秀思政教师朱月龙

【寄语青年】青年人要多努力多奋斗

青年人要时刻牢记多努力、多奋斗这一历久弥新的口号! 作为青年人,要主动提升自己,设计好自己努力的方位,并力争发挥出自身专长。 青年党员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确立正确的历史观;三是学习、弘扬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传统;四是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五是要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 | 优秀思政教师朱月龙:必须把工作做到位、做出人生的“彩”


朱月龙与李浩蝶在交谈。

一对河北师范大学师生,一新一老两位党员。

5月20日,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里,李浩蝶和朱月龙进行了一场不寻常的谈话。

朱月龙作报告。(资料图)

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研究、传播和讲授马克思主义

1977年,朱月龙从河北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留校,从此踏上了不平凡的从教之路,至今已有44年。为了能把思政课“讲出劲、讲出理、讲出味、讲出彩”,他精心钻研,坚持“五遍备课法”“日读万字书”。他的思政课深受学生欢迎,“每次上课学生都抢着上,有时候过道里都挤满人”,每学期学生给他的教学评分几乎都在95分以上。

李浩蝶:您的思政课学生都排队去听。我很好奇,您有什么法宝?

朱月龙:首先要丰富教学内容,使听课者感到对个人成长或者自己的专业学习都有启迪。思政课要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真正使学生获得真知。其次需要下功夫熟悉教材、熟悉讲稿,熟悉到能脱稿讲的程度。学生们都佩服能脱稿上课的教师,脱稿本身就是对学生的一种吸引力。

讲课如果是平铺直叙、按照讲稿讲,没有一点亮点和高潮,那是很难出彩的。教师讲课要使人有感觉、感受和感触,没有启发的讲课像“清水煮白菜”。

我的体会是讲课要做到“五感”。

质感,就是画面感。讲的内容让同学一听,有画面感,好像身临其境。

动感,就是生动,生动到让同学一听课,就有一种要和教师互动的欲望。

情感,教师讲课要有感情。政治课有很强的思想性,教师讲课要对所爱的热情歌颂,对所恨的无情地批判和鞭挞。

美感,讲课要有文学色彩,词句要经典、精炼、精彩。

幽默感,教师要让学生感到这个课讲得有意思。

此外,教师上课要讲出“味道”,课后要善于分析、善于总结。

李浩蝶: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会采取不同的授课方式吗?

朱月龙:不分对象的教学是失败的。文科和理科的接受能力不同,特殊专业如音体美差异更大,所以必须采用不同的方式,力求教学效果最理想。我给音体美专业学生上的课比较多,退休前教学35年,有32年是给体育系学生上课。体育系的学生更性格活泼,要抓住学生的心,上课的时候理论要讲简明、道理要说深刻,入情入理地讲授,也很容易接受。大众化、普及化同时又有差异化的授课方式,是客观需要,是高校思政课改革方式的内在需要,也是思政课取得更好教育教学效果的实际需要。

李浩蝶:广受欢迎的背后,您一定付出了很多课外功夫吧?

朱月龙:思政课不但要讲出劲,还要讲出理、讲出味、讲出彩。要做到这些,没有平时的长期积累和深入思考绝对不行。

我做了一个计划,一定要把课讲熟,然后在讲熟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内容、精炼词句,慢慢就能讲出所以然。我就本着一个想法——别“砸锅”,给自己定了“上课前备课五次”的要求。第一遍是默读一遍,边读边修改补充;第二遍朗诵一遍,酝酿感情;第三遍复述一遍,做到整体把握;第四遍即脱离稿子再背诵一遍,基本上完成备课过程;第五遍试讲,发现瑕疵和问题,使之过滤到上课堂之前。

李浩蝶:在2019年3月18日,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能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朱月龙:我们头一天被通知去北京开座谈会,当时只知道是在人民大会堂。参会的思政老师更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接见大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入情入理,会议结束后,他还与我们参会教师一一握手。

李浩蝶:当时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有哪些收获?

朱月龙: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讲出了我们思政教师的心声啊。当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思政课的“春天”来了!关键是每个人的精气神上来了。我虽然退休了,但那股劲头还在,并且感觉比原来更高!

李浩蝶:您怎么理解总书记这两句话?

朱月龙:高校思政课的主要任务,就是用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塑造大学生的价值观,帮助当代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政课在满足学生对知识渴求的同时,更多地应该教会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正确正确看待人生,鼓起人生奋斗的风帆。

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讲授马克思主义。这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让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服、对任课教师佩服,自己就要下硬功夫、具备真功夫。

李浩蝶在演讲比赛上。

“不管社会怎么变化,对党的信仰不能变”

40多年坚守在教学一线,朱月龙始终把为党工作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和义务,他尽己所能在岗位上做出了人生的“彩”。

李浩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河北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您重点讲了哪些内容?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侧重点会不同吗?

朱月龙:宣讲团的讲稿内容是经过字斟句酌的,但是我必须要“突破”——在内容框架不突破的前提下把内容变“活”。如果到下边基层讲课按稿念,下面的人听得烦,讲的人一看下边人烦了,自己也就不想讲了。讲课起码得让台下的人抬起头来,提起神来,表情活了,讲到一个节点上,使之发出赞叹声或者欢笑声。

备课的时候也要分对象,判断授课人群的接受能力。此外,还需要结合一些本地的历史和现实的事迹,拉近与听课对象的距离,让听课的人群有亲切感。

李浩蝶:您是什么时候入党的?当时入党的情况是怎样的?

朱月龙:我当学生的时候,始终是学生干部。1971年5月4日,我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年,也就是1972年3月8号,当时我20岁,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从入党的那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党。成为了党员,你就得按照党章的要求、入党誓词的要求拼命地“干”,否则就有愧于共产党员的称号。为党工作,既是神圣职责,也是义务,必须把工作做到位、做出人生的“彩”。

李浩蝶:算下来您的党龄有49年了,之前还被评为河北省“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员”,您是如何保持初心的?

朱月龙:“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不管社会怎么变化,自己对党的信仰不能变。入党的时候,入党誓词中有一句话叫“永不叛党”。背离了入党的初心,就等于当了叛徒。

李浩蝶:许多学校把您的师德师风专题列为入职教师必修课,大学教师如何在教学实践中不忘初心、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朱月龙:近年来,某些教师理想信念缺失、敬业精神不足,还有的老师在课堂上信口开河、信马由缰。针对师德师风存在的诸多问题,2019年11月15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我认为必须结合自己从教多年的体会,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没想到还产生了一些效果和影响。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教师在知识讲授中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辨别力。尤其在当下,我们要迎接挑战,应对更大的风险,更应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定广大教师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朱月龙给学生上课。(资料图)

“高等教育回归到‘培养人’的本分,我很兴奋”

除了思政课教学与时俱进,朱月龙也非常关注对学生素质的培养,积极倡导“让高等教育回归到‘培养人’的本分”。

朱月龙在2012年6月退休后,又被学校返聘,担任学校教学督导专家,通过“传帮带”使更多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成才。他对这个岗位越来越爱,还想着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浩蝶:您教了一拨又一拨的学生,现在的学生和以前的学生在性格、态度上有不同吗?在他们身上,您看到什么样的时代变化?

朱月龙:学生会以特有的热情思考现实社会中发生的一切,有的振奋,有的厌倦,有的处在矛盾之中,对待学生,老师只要引导得法,就会有收获。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教育。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表现得更加坚定。

李浩蝶: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解有变化吗?

朱月龙: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持续向上向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基础会更坚实,理论支撑就会越牢固,精神动力就会越强劲。大部分学生感到思政课必须要学,如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哲学部分,认识到可以直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对每个人来说太重要了,它是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同时还是一种“扫雷器”。

李浩蝶:您的思政课是不是也因此进行了一些改进?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朱月龙:在退休之前35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坚持着自己应该坚持的方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断研究、改进,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改和补充讲义,把最前沿、最新颖、最精彩、最有说服力的观点和实例纳入课程,让学生感受到思政理论课的新颖性、现实性和前瞻性,让他们愿意听、喜欢听。

李浩蝶:您觉得应该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怎么坚定学生的政治信念,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朱月龙:2018年6月2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高校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要调整思路,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前评价一个老师,看有没有发表文章,不看老师的课讲得怎么样。当时我很兴奋,高等教育终于回归本分了!

李浩蝶:转眼40多年,您对自己的教学生涯有什么样的总结和感悟?

朱月龙:只要多努力,肯定有成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李浩蝶:2012年6月,您办理了退休手续,可以享受退休生活了,为什么选择留在学校继续从教?

朱月龙:退休那年,有十几个省外的单位邀请我去工作,给青年教师上课或带动一下思政课教师队伍,我都婉言谢绝了。2012年5月,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组织了关于我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35周年的座谈会。会上,原来的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强教授当场表态:“马上返聘!”我感到这对我是极大的鼓舞和充分的肯定,使我热血沸腾。又出于对学校的感情、留恋学生的每一张笑脸,我就选择了继续在学校发挥点滴作用。(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