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革命工作光荣,成为共产党员更光荣”
——优秀毕业生齐洺和对话退伍老兵田新位

永远要做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有益的事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受过党的教育和培养,无论什么时候永远要冲锋在一线。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不要忘记当初的入党誓词,永远要做对国家、对民族、对百姓有益的事情。党的号召,要积极地响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交办的任务,要保证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青年对话老党员丨“参加革命工作光荣,成为共产党员更光荣”——河北优秀毕业生齐洺和对话退伍老兵田新位

2021年5月1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屯头村。

午后阳光正好,村庄格外静谧,在一户普通民房里,一对年龄相差66岁、党龄相差71年的新老党员正在说着那些尘封多年的往事。这段故事里有战争、有硝烟、有死亡,也有艰苦奋斗、一往无前、舍生忘死。

“这些故事我以前只在书上看到过。”齐洺和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鲜活。纸上得来终觉浅。我心里还有很多疑惑,还有很多问题想问。”

带着这些好奇和疑惑,这场新老党员间的对话就此展开。

“参加革命为了谁?为了老百姓!”

田新位15岁就当上了儿童团团长,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站岗放哨、保家卫国,驰骋沙场,奉献青春,参加了解放东北、华北、西北的一系列战斗,先后荣获解放东北纪念军功章、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立下了卓越功勋。

齐洺和:您是在什么情况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田新位:1946年,当时我15岁,那会儿我就已经是儿童团团长了,主要任务就是站岗放哨。1947年,我成为田会主任。在担任田会主任期间,因为我思想进步,具有一定斗争经验,区里的书记下乡到我们村时,就找我谈话,问我愿不愿意加入共产党。我说当然愿意。我记得当时填写了入党申请表,后来经过组织同意,就算正式入了党。

齐洺和:当时您为什么愿意入党,您内心是怎么想的?

田新位:为什么愿意入党?(大笑)参加革命工作光荣,成为共产党员更光荣!当时,入党都是不公开的,怕公开以后遭到敌人迫害。

抗日战争期间,我的亲舅舅,有一次去一个村里做地下工作,被村里的汉奸发现并且告发了,后来村子就被鬼子包围了,舅舅在突围的时候受了重伤,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了。舅舅的牺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参加革命光荣。

参加革命为了谁?为了老百姓!当时无论是侵华日军还是国民党反动派,都任意地欺负压迫老百姓。中国共产党反剥削、反压迫,代表老百姓反对他们,我于是就加入共产党。没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生活。

齐洺和:解放战争期间,您参加了解放东北、华北、西北等一系列战斗,能给我们讲讲这些战斗的经历吗?

田新位:我入党不久,就参军了。从1948年4月开始,我所在部队先后进行了上下店战斗、攻打古北口的战斗,为东北战场由战略防守转入战略反攻赢得了宝贵时间。后来,我随部队从内蒙古一带迂回到东北战场,和国民党反动军队打,很快解放了东北全境。

在华北战场,我们在平津战役中进行了残酷的战斗,有怀来阻击战,还有保卫山西大同、保卫石家庄。在西北战场,我们先后参加了解放陕西西安、宝鸡,甘肃兰州以及宁夏的攻城战斗,半年时间转战7个省、自治区,行程上万里。

齐洺和:听说您在华北战场上,曾经冒着风雪三天走了480里路。我很好奇您是怎么做到的,能不能讲讲这段传奇的经历?

田新位:(大笑)当时接到上级的通知,大同的敌人想要逃跑。我们当时的位置距离大同还有480里的路程,要求我们3天必须赶到。当时下着小雪,头一天走了180里,第二天150里,第三天还是150里。不少人掉队了,脚底板都是大泡。那时候条件非常艰苦,饭也吃不了,好多人都走不动了。那时候,我们连不到100人,等到了集结地一点名,只到了45个人,后来战友们才陆陆续续都到了。行军的时候,战士们都知道有可能早到一分钟就能堵住敌人,所以大家都拼了命地走。没别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打仗要动脑子,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化不利为有利”

田新位后来又随部队奔赴朝鲜战场,任19兵团某团部警卫连的侦察排排长,每次参加战斗总是冲在最前线,多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其间,田新位多次受奖,曾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慰问接见;全国政协慰问团慰问部队时,为其佩发了军功章;开城保卫战中,获得朝鲜最高会议的嘉奖,并获佩发军功章;全国人民慰问志愿军代表团到前线慰问时,再次为其佩发军功章。

齐洺和:接到入朝作战的命令时是什么感受?

田新位:朝鲜战争是1950年6月份爆发的。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我所在的部队是1951年1月份入朝。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当军人不怕打仗,青年人有一股子热血,士气非常高涨,同时也感觉很光荣,保家卫国,跨过鸭绿江,保护身后的老百姓。

齐洺和:一次战斗中,您和战友打下了敌军7架飞机,当时具体情形是怎样的?

田新位:刚入朝作战的时候,敌机非常疯狂,不仅数量多,而且飞得非常低,根本不把我们放在眼里。为了防空,我们就晚上行军赶路,白天找地方隐蔽起来,飞机来了就关灯,每一百米一个岗哨,一听到飞机来了,就开始鸣枪预警,纪律非常严格。

有一次,我和战友给大块的石头蒙上松树枝,在山沟里伪装成“坦克群”,敌人侦察机以为我们有这么多的坦克,不一会儿就来了一群轰炸机,又是扔炸弹,又是扫射,打咱们的“假坦克”。我和战友就埋伏在两边山顶上,等敌机飞近了,轻重机枪、高射机枪一起开火,一下子干下来7架飞机。此后,敌人的飞机不敢那么胆大疯狂了。打仗要动脑子,遇到困难要想办法化不利为有利,我们就是利用了敌人轻敌的思想。

齐洺和:战斗中,您离死亡最近的是哪一次?

田新位:我很多战友都牺牲了,我很幸运活了下来。有一次我们攻打一个山头,第一天把山头攻下来了,第二天敌人打反击,战斗非常激烈。敌人一个劲儿地攻击。敌人攻上来,我们就把敌人打回去,从天明一直到下午三四点。其中一次防守时,有一颗子弹从我的后脑勺飞过,把帽子打了一个大洞,还好没有打中头,我捡回了一条命。

齐洺和:战争非常残酷,那时候害怕吗?

田新位:说真的,面对生死,面对受伤,一点也没考虑(害怕)。那会儿真是心不慌、眼不跳,一点也不怕。我早把“怕”字给忘了,根本没考虑过生死问题。

“作为共产党员,永远要冲在一线”

田新位退伍时主动放弃职务安置回到了家乡,积极投入到农村建设之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田新位老人积极带头捐款,主动请缨到村口防控点站岗执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老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齐洺和:回国后您放弃职务安置主动回到了农村,当时您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做了这样的决定?

田新位:我们从朝鲜回来以后,上级安排我到张家口荣誉军人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后来,国家提倡优秀党员、优秀干部参加农村合作化运动,建设农村。我就主动提出退伍,回到家乡。根据当时的规定和我自身的条件,领导安排我在市里工作,但是我觉得农村建设一线更需要我,就回到了农村。后来,我还被评为“荣复军人积极分子”,这是我军旅生涯取得的最后的荣誉。

齐洺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您在耄耋之年,主动请缨到村口防控点站岗执勤,为什么这么做?

田新位: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了也要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这一路走来,一直跟党走,响应国家号召,面对疫情也不能例外。作为共产党员,永远要冲在一线。(记者孔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