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争做国家安全小卫士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坝营镇坝营中学九年级33班 包鹏涛

2021-06-07 09:2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少人听到“国家安全”这四个字第一反应联想到的都是战争,认为中国正处于和平年代,什么战争间谍、特务,都是离我们生活很遥远的事,或者只存在于小说、影视剧之中。但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国家安全”早就不仅限于此,它包含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翻开历史的画卷,一幅幅画面历历在目。清朝的不平等条约有成千上万。这是为什么?是国防不强。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国家几乎都想来侵略中国,瓜分中国。一八四一年,中英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从那以后,各个国家都想来侵吞中国,共签下了一千一百多条不平等条约。

安邦固本、长治久安、安身立命、安居乐业.....在一个又一个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成语里,无一不显露出“安”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次因为战火的荼毒,中华民族累积了数千年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1860年英法联军侵华,被誉为“中国之凡尔赛宫”的圆明园遭遇浩劫,园内无数宝物被抢走、美轮美奂的园林建筑葬身火海。这还不是因为当时国力薄弱,清政府腐败无能吗?这段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国家安全,其他一切自不必谈。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只要我们国力强盛,军事过硬,众志成城,才能立于不败之林。

没有国家安全,哪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对仅知道"皮毛”的民众来说,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不能仅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而是应该每天都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以防患于未然。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

同学们,让我们心系祖国的发展,关注祖国的安危,增强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培养坚强的意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做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为祖国的发展、强盛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