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徒步鼓山天路 享十公里“风景浴”

2021-06-03 15:37:4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摄影/薛建民、岳宏峰

■文/王振军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邯郸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各类报刊发表照片文章百余幅,获得各类摄影奖项若干。

河北旅游杂志2021年5月刊付印43.jpg

对于生活在邯郸的人来说,每天的日暮时分,太阳都缓缓地落在西边那座山背后,落日的余晖把这座山勾勒成一幅剪影,颇有古画远山如黛之意趣,这座山就是横亘在邯郸西边的鼓山。

虽然从地理上讲,鼓山只是太行山脉东麓一条不起眼的余脉,在群峰耸峙的八百里太行算不上险峻巍峨,但它在人文历史上却有着自己独特的地标和高度,那闻名遐迩的南北响堂千年石窟,就是它最亮眼的名片。

而除了人文景观,鼓山还是邯郸人的后花园,是爱好登山的驴友们的乐园,每到周六日都有大批驴友坐着环行邯郸的火车到鼓山登山穿越,玩得不亦乐乎。2020年峰峰矿区在鼓山修建了3号旅游路,可谓一路飞跃鼓山东西,所以被称为“鼓山天路”,迅速成为网红打卡路线。鼓山天路的开通让我们又多了一条穿越鼓山的经典线路,2020年9月,我也慕名来了一次天路穿越。

从鼓山东侧大社入口,到鼓山西侧响堂山景区出口,这条横跨鼓山的天路长度正好10公里。我从大社入口沿着天路向西徒步,这一路都是上坡,对体力是不小的考验,但是对于与山为友的驴友们来说,没有海拔提升何来登山的快感?这段路的南侧是水浴寺石窟,它和北响堂石窟隔鼓山遥遥相对,又被称为小响堂,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过了寺后坡,两侧的山把峡谷“挤”得越来越窄,天路沿着峡谷盘旋上升,犹如一条曲折的银链在山中飞舞。沿路景色随着脚步移动而不断变换,右侧是高耸的山峰,忽隐忽现,左侧是层叠的梯田,一层层的石堰如同阶梯一样整齐。

一路赏景一路行。前面连续几个“胳膊肘弯”,天路急转上行,坡度太大,我走之字形线路以节省体力。过了急弯,前边有一块山中平地,名为“老道平”,在这儿可以稍微喘口气。继续前行,向南通过一个垭口绕过六连迭峰,就是天路的标志景观七道弯了。

七道弯也被称作七里弯,天路在悬崖峭壁深涧峡谷间蜿蜒,仰面是危岩耸立,怪石嶙峋夹杂古树横生;向下看是幽深峡谷,荆棘遍山。坡度不大,但弯道颇有规律地弯弯曲曲七华里,据说恰是七七四十九道弯。七道弯虽然弯多,却很平整,行在其中步伐很是轻快。

七道弯尽头处是一个隧道,一走进隧道顿感一阵凉意,爽快无比。穿山而过的隧道并不是笔直的,而是随着山势拐了几道弯,且留下几处窗口采光,窗口处可以看见外面的风光。出了隧道有一处停车场,可以在此停留小憩,此处也是观看鼓山奇景风门的绝佳去处。

风门位于北响堂寺天宫峰东,一座如同门扇的孤峰立在山巅,好似天外飞来,兀立此处,两侧有两道缝隙。风门的神奇之处在于,别处无风时,这里有微风徐来,若别处微风,这里则会感到劲风猛刮,所以称作风门。风门是鼓山的标志性景观之一,每当晚霞流灿,当地的摄影家就会拿上长枪短炮,把风门的美妙光影收入镜头。

从停车场再向西,就到达鼓山天路的西出口,此时开始下坡。路北侧是北响堂石窟景区的天宫峰,东西南北中五座“天宫”错落点缀在山巅之上,山下就是著名的北响堂石窟,始建于北齐的这座石窟寺跨越千年时空,是古人留给我们的艺术珍品。

这次徒步穿越我用了四个小时,山中一路行来,如在十里画中。但又不仅如此。除了眼观如画风景,我还大口呼吸了山中的空气,侧耳倾听了山中的风声,可谓进行了一场全身心投入的“风景浴”。

河北旅游杂志2021年5月刊付印44.jpg

TIPS  1、步行鼓山天路大约需要四个小时,春秋天是最美也最适合步行的季节,春天可观野花漫山,秋天可赏层林尽染。

2、记得带上相机手机拍摄沿路山景,日落时刻也是摄影的黄金时刻。

3、户外徒步一定要量力而为,永远注意安全第一。

4、对于吃货来说,可以在附近找家饭店,品尝一下正宗的峰峰三下锅,此菜以荤三样(五花肉、肉丸子、酥肉)加素三样(蒸皮渣、炸豆腐、炸土豆)为原料,配以少量绿色蔬菜,用大铁锅熬制而成,喷香味美。也可以顺便去离天路西口不远的和村带些熏肉回家解馋。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