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在精彩“旅图”中遇见有趣的灵魂

2021-06-03 15:37:4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图河北”首届河北文旅主题摄影大赛

近期,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河北旅游杂志社主办的“旅图河北”首届河北文旅主题摄影大赛火热举行。大赛共收到了来自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山西等地900多名摄影师的20000余张摄影作品。他们的作品,让我们找到了更多新的视角,重新认识我们熟悉又“陌生”的河北。

“旅图河北”图库网站(http://lthb.hebnews.cn)是河北旅游杂志社开发运营的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项目,是集网站、小程序于一体的创作平台,为爱摄影、爱旅行的您,提供一个展示河北风光、分享优秀作品、发挥影像价值的舞台。

河北旅游杂志2021年5月刊付印26.jpg

“旅图河北”首届河北文旅主题摄影大赛评审会花絮

由于参加“旅图河北”首届河北文旅主题摄影大赛的作品较多,本着对每一位作者负责的态度,原计划7天内完成的评审,不得不加时一周。两周后,五位评委带着700幅初审入围作品围坐在一起进行终评。

原以为会是一场严谨又挑剔的评审会。没想到,一个下午的时间,大赛工作人员被评委们成功“圈粉”——评审现场,评委间的互动真是太可爱了!

花絮1  盲猜作者  评委说“想见你”!

终评时,评委们选择用优中取优的方式进行轮筛。即先快速将700幅作品看一遍,当看到能在瞬间抓住眼球的佳作时,评委示意“留一下”。

5分钟过去了,作品一幅幅播放过去,却迟迟没有听到“留一下”的声音。正当大赛工作人员自我反省收图环节是不是出现了问题时,五位评委齐声叫停。一幅一群身着汉服的孩子端坐书堂的摄影作品,同时赢得了五位评委的青睐。

“这是在哪儿拍的?”“这是谁拍的?”“唐山宴不是做特色餐饮的吗?这里看上去像个书院。”

《燕山书院》的作者石晓军,麻烦你来回答一下评委的问题!

花絮2  放过那幅作品  “让我来”!

 100幅入围作品的选评,是最让评委“纠结”的环节。因为入围初评的700幅作品本就各有千秋,只是有些作品在色彩、构图、曝光等方面稍有遗憾。

在评委们讨论是否将某一幅作品待定时,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旅游风景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北油田摄影协会主席瞿勇不止一次地站出来,“留一留,交给我来处理,压一压就能是张好片子……”

直到评审环节全部结束,工作人员粗略计算了一下:“瞿勇主席,您欠我们精修图25幅!”

花絮3  评委现场讨论   到底什么是文旅主题摄影

明明是一场评审会,可全程讨论的话题是“到底什么才是文旅摄影”。很多人会把风光大片与文旅摄影画等号,而评委们一致认为,真正的文旅主题摄影应该是鲜活的、灵动的、接地气的,应该捕捉旅行真正可知可看可感的每一处细节。一家环境优美的民宿、一场热闹的民俗表演、一道特色的地方美食、一处网红旅行打卡点,都可以给人以震撼和享受。

河北旅游杂志2021年5月刊付印27.jpg

那么,摄影师们是如何理解“旅图河北”的?他们又觉得河北哪些旅游目的地最值得推荐?来听听本次摄影大赛的部分参赛者是怎么说的吧!

//  韦悦忠 

现居北京,中国长城学会会员、长城摄影师,其长城摄影作品见于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摄影报等媒体

“旅图河北”是个可以分享旅途见闻,让摄影人大展技艺的平台。摄影师和旅行者可以“按图索骥”计划旅行。

若要推荐一个河北的旅游目的地,我会选择秦皇岛。因为那里有古老的长城和一望无际的大海。长城和大海交织在一起,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和感悟。

//  潘李亮

组织和管理了多家北京摄影师圈子,人民日报新媒体制作的“云游中国”视频作者之一

我理解的“旅图”是动态的,号召人们在旅行中记录下美好的瞬间。这个平台是将旅行中的美好打包修饰,然后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见和了解河北。是“旅图”让我重新认识了美丽河北。

河北好玩好看的地方很多,白石山、冰山梁、草原天路都是“摄影师的天堂”。塞罕坝是我的首推目的地,用三代人的青春和汗水,营造起的万顷林海,壮观、雄伟。森林、草原、河流、湖泊、山地、高原、丘陵等自然景观丰富,能增长见识。

//  王海林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粉丝65万+的旅游博主

“旅图河北”筹备时,我们就有了初步的接触。看着网站从搭建到上线,从举办月度征集到举行年赛,发展很迅速。看到很多摄影大咖都加入了进来,相信“旅图河北”会成为河北文旅风光的专业影像数据库。

我作为牛城邢台人,更希望外地朋友来五朝古都邢台观光旅游。邢台有3500年建城史,是元代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的故乡,有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前南峪、世界奇峡——邢台峡谷群、北方奇观——崆山白云洞、中国爱情山——天河山、北方九寨沟——云梦山等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一定会让外省的游客不虚此行。

//  樊高瑞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邢台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以前的图片网站多是摄影师用来卖片子的,一张图配上几句说明,可读性不强。而“旅图河北”却是媒体+摄影师的共建平台。摄影师的作品上传后,可通过编辑对内容的专业打磨,大大增强作品的故事性。是个可读、可品,值得持续关注的平台。

长城是来河北游玩不容错过的一站。入海长城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北望草原大境门、中国长城“摄影棚”金山岭……河北省长城资源位居全国第二,全长2000多公里,其中精华地段20余处,大小关隘200多处。若论长城的丰富性,恐怕没有哪个地方能胜过河北。

//  李占巧

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对于摄影师而言,“旅图河北”是一个平台也是一所学校,摄影师们在这里展示自己的同时,结交朋友,得到提升。对于游客们而言,“旅图河北”是一本画册,也是一册出行指南,一边欣赏佳作,一边计划出行。

对于第一次来河北旅游的朋友,我推荐石家庄的西柏坡景区。这里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被誉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很多游人来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展览,追寻革命圣地的红色记忆。

//  段双群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石家庄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去年结识的“旅图河北”,并有幸参与了一次线下采风活动。活动环节的设置,让我这个有20年摄龄的老摄影师刷新了对摄影的认识。文旅摄影不应仅满足于构图优美,每个地方都有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表达,用影像讲故事,是“旅图河北”带给我最大的惊喜。

北方有名的古城很多,但像广府这样坐落在洼淀中的古城,你却未必见过。有两千六百多年历史的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为一体,既有平遥城之城,又有白洋淀之水,更具杨武式太极之风骨。

//  崔重辉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我认为“旅图河北”是推介河北旅游的权威媒体,是推动和展示优秀原创旅游文章、优秀旅游影像作品的创作和传播平台,打造了摄影和旅行爱好者的朋友圈。

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秦皇岛做客。秦皇岛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近京津,旅游资源丰富,山、河、湖、海、关、城、候鸟与珍稀动植物样样不缺。

//  张学农

保定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白洋淀摄影家协会主席

“旅图河北”在真实地展示河北风光、人文、民俗、历史,在积极鼓励和倡导摄影、旅行爱好者记录河北、宣传河北,为众多摄影师、旅游达人提供了很多有趣又实用的旅游攻略。

如果外省朋友来河北旅游,我推荐保定涞源县的白石山景区。白石山雄踞八百里太行最北端,那里独特的大理岩峰林地貌和最壮美的云海奇观值得一看。

//  谭英

保定市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保定市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旅图河北”是美丽河北对外展示的窗口,也是河北文旅领域优质视觉内容的创作平台,让更多的游人走进河北,感知河北,向全国推广河北旅游。

来河北游玩,保定作为其中一站不会让你失望。保定有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还有一沟九瀑错落跌宕的“天生桥瀑布群”、蜿蜒曲折的“阜平七十六拐网红公路”等新晋网红旅行目的地。

//  韩锋

河北省民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定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因为“旅图河北”摄影大赛的关系,才知道河北已经有了自己的视觉宣传平台。看到大赛的参赛人员和投稿作品,由衷地感叹“旅图河北”的专业和不同。专业的是许多省内知名摄影师都已成为“旅图河北”的签约摄影师。不同的是,除了大开大合的风光摄影,我也看到了有血有肉的旅行故事。

我向全世界的游人推荐我的家乡——定州,定州塔、定州贡院、文庙、南城门、崇文街、宋街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我一直在用我的相机记录着定州的发展,欢迎大家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观光旅游。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