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争做国家安全小卫士

滏园小学三(6班)张雨轩

2021-05-26 16:1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我是国家安全小卫士                                                                    

四月十五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那么国家安全都包括什么呢?如下所示: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而这些具体都是指什么呢?我来举部分例子介绍一下吧!    

政治安全: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由政权、政治制度和意

识形态为要素组成的政治体系,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威助的状态,以及面对风险和挑战时能够及时有效防范、应对,从而确保国家良好政治秩序的能力。政治安全是我国国家安全的根本,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国土安全:涵盖领土、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要素,是指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海洋权益及边疆边境不受侵犯或免受威胁的状态。

军事安全:国家不受外部军事入侵和战争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这一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

经济安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断提高国家的经济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抵御内外各种冲击与威胁的能力。重点防控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保护国家根本利益不受伤害。    文化安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安全是指一国文化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网络安全:当今世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产生深刻影响。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网络空间成为与陆地、海洋、天空、太空同等重要的人类活动新领域。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资源安全:资源作为战略保障,是国家维护政治、军事安全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平稳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资源的构成包括水资源、能源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多个方面。    在我们为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也应关注国家安全,警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

安全的国、安全的家需要你我共同守护!我是安全小卫士!请你们和我一起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吧!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张润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