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争做国家安全小卫士

石家庄市长安区紫林湾小学在地图中查看一年级1班 王和煦

2021-05-26 14:4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image.png

向国安小卫士王三小学习

“多亏了三小,不然大家都惨咯!”先生擦了擦脑门儿上的冷汗,又把帽子带了回去。同学们都向这位小英雄投来感谢的目光。

跟随讲述者的声音,我们回到了80年前的邢台市任县邢家湾镇孙家庄村,当时处于抗日时期,十恶不赦的日本兵在邢家湾制造了诸多惨案。邓小平爷爷听闻,也曾特意来指导抗日工作。听讲述者说,当年死了三个村长,国民党杀了一个;共产党杀了一个,杀的是个汉奸村长;日本鬼子也杀了一个,理由是不配合大东亚共荣。“什么是大东亚共荣呢?”我不解地问,讲述者说:“是日本鬼子当年的宣传口号,假借帮助中国,实际是要灭我华夏文化,宣扬日本文化,强迫中国学生用日本课本。” “是学日本话吗?”我追问着,讲述者朝我点了点头,继续他的回忆。

事发那日,破旧的教室里,零零散散坐着十几个学生。王三小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窗户其实是墙上的破洞。他透过洞,依稀看到几个穿着黄色衣服的人,不像当地人,出于好奇便继续盯着,不过十几秒,他们由步行变成了小跑。看清了,他们背着枪,是鬼子。“是鬼子,先生,鬼子来了!”三小顾不得举手,直接打断了先生上课。先生很清楚鬼子来干什么,也很清楚上个村长是怎么死的,他赶紧把日本书拿出来,发给前桌的同学,把国学书收了回去,却不知如何安放,万一被发现,性命不保。眼看鬼子就要进来,先生急得脸都白了,战战兢兢地左看右看,同学们也吓得捂着嘴,不敢出声。这时,三小镇定地说:“先生,把书都给我,藏到墙里。”先生已无他法。三小接过书,快速塞进破洞,望风的同学小声地催促着。塞罢,三小把自己用来坐的砖头摔碎,也塞了进去,顶住课本,看不出任何破绽。

“鬼子来了吗?”我急切地问,“发现课本了吗?”讲述者摸摸我的头,说:“鬼子进来,没发现异常,就退了出去。”“欧耶!”我高兴得抱住了爸爸,可爸爸责令我规矩站好,猜猜三小是谁?他自豪之情,喜于言表。我看看爸爸,再看看笑着的老爷爷,我的老家不正是任县吗?我姓王,三小也姓王,难道三小就是老爷爷?他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我激动地蹦向老爷爷,双只小手攥住他那两根树一样粗的拇指,不好意思却又难掩兴奋,“您就是王三小?”爸爸立刻喝住我,说我没礼貌,而老爷爷未见半点不悦,搂我起来,笑个不停。

原来我是英雄的后代,时常觉得自己身后有个光环。如今,我生在幸福的年代,国防之心,有了新时代的特点。没有鬼子同我战斗,但老爷爷的爱国、护国精神,早已注入我的血脉。想想爸爸这几年对我的教育,让我参演的节目,无不和国家安全有关:四岁表演黑猫警长,高喊“支持国产动画片,文化传承当自强”;五岁出演小红军,唱出“雄鸡起舞,日出东方”;六岁绘画比赛,绘制《中国航母大显神威》;七岁故事大赛,讲述《周总理的故事》。

爱国、护国是我们这代学生的责任和光荣。是的,我们身后一直有个光环,手拉手,这光便可照亮神州大地。


责任编辑:王立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