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锐评|从“红色家书”中汲取奋斗滋养

2021-05-18 18:5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里光,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你却看不见了……革命使我们结合,我们又为革命分离,为了革命,我已献出了你,更要为革命和你,献出我们的孩子和我自己……”4月13日,在冀东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记者被一张泛黄的报纸吸引住了,标题上写着:“永远寄不到的信”。“这封信是妻子李强得知丈夫胡里光牺牲后含泪写下的,遗憾的是,他却永远收不到了。”讲解员告诉记者,胡里光是冀东军区十二军分区政治部主任,1947年在柴胡栏子战斗中牺牲。(5月10日 河北新闻网)

一封红色家书,一个党史微观注解。循着家书访家乡,学习鲜活党史,温习烈士故事,从中汲取滋养。

言为心声,字为人情,阅读红色家书,心潮澎湃。“为了革命,我已献出了你,更要为革命和你,献出我们的孩子和我自己。”这是怎样的奉献精神,这是怎样的坚定信仰。革命伉俪至死不渝的深情挚爱,力透纸背,让我们感动,让我们崇敬烈士,敬仰先辈。革命前辈正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仰,坚强的信念,勾画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壮美画卷,为我们今天走向复兴伟业奠定了基础。

每一个烈士的故事,都是一部励志教材。倾听烈士故事,催人奋进。胡里光曾这样告诫妻子:“假如被敌人抓住,那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胡里光和同志们顽强抵抗:“坚决突围,宁死不当俘虏!”在浏阳,他扮成捡柴的孩子溜进敌人哨所,成功偷走四支枪;长征路上,他只在担架上躺了三天,就坚持拖着伤腿走路……充满血性、向死而生,烈士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什么叫勇敢,什么叫坚强,什么叫理想,什么叫信仰。这,永远是我们奋斗奋进的滋养。

烈士英灵远去,精神闪光。滋养后人,照亮征程。汲取红色滋养,释放磅礴正能量。烈士女儿胡骁焰,取“骁”字,誓将骁勇善战;取“焰”字,是因为父亲名字里有“光”字,她想像“光”一样耀眼。主动要求参军,而且“越远越好”。最终得偿所愿,到南海舰队当了一名护理兵。“要像父亲那样,到更需要我、更能磨炼我的地方去。”胡家的年轻后代,个个有出息:36岁的胡斌搭上电商快车,在纸塑包装领域干得风生水起;34岁的胡佳竞选上村里的支委,带领村民奔向好日子;32岁的胡洁主动要求到乡镇派出所,扎根基层为百姓解难题……这是烈士精神的滋养,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

五月葱翠,幸福安宁;时代奋进,实干兴邦。永远寄不到的信,永恒释放红色能量。从红色家书中汲取党史滋养,从烈士故事中汲取奋斗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我们永远在路上。(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