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残疾人有4项保障措施,非常重要记得申请

2021-05-17 17:19:46 来源:残之家残疾人信息平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点,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生活难、照护难等问题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国家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一是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逐步为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低偿或无偿的集中托养服务。

什么样的残疾人可以免费托养?

中国残联、民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共同在京召开发布会,介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下称《托养服务规范》)有关内容。

根据《托养服务规范》,16周岁至法定退休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将可获得由专门机构和工作人员提供的生活照料及护理、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运动功能、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等托养服务。

二是建立并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目前,包括深度贫困地区在内的全国所有县(区、市)均已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残疾人补贴范围和标准还会增加吗?

目前,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省(区、市)将生活补贴对象扩大到无固定收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边缘户、低收入家庭、重残无业、一户多残、老残一体、依老养残等困难群体。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西藏等12个省(区、市)补贴标准在两年内(2018-2019年)都有所提高。

三是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

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建立集中和社会化相结合的照护服务体系。

四是深入实施“福康工程”项目。

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福康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及《“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补助深度贫困地区(含深度贫困村)省级民政部门,为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残疾人配置康复辅助器具、进行手术矫治、开展康复训练。


来源:残之家残疾人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