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争做国家安全小卫士>>

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育才小学二年二班 陈乐森

2021-05-13 16:3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抗日英雄-王二小

王二小1929年1月22日生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中,王二小自幼父母双亡。1940年无依无靠的王二小开始了逃荒的生涯,后被狼牙口村委会王主任搭救并将其收养并改名王朴,安排给刘姓大户放牛。

抗日战争时期,王二小的家乡是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经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扫荡。王二小是村里的儿童团团员,他常常一边在山坡上放牛,一边给八路军放哨。

1942年10月25日,13岁的王二小正在当地老乡称狼牙沟门的外崖山坡上放牛,忽然看见一队鬼子进山来扫荡,鬼子兵有好几十人,正从狼牙口向范庄旺村走来。那边的山沟里隐蔽着八路军的后方机关,还有不少乡亲们,万一鬼子摸进那条山沟,不仅八路军的后方机关受损失,乡亲们也将在劫难逃。可是这时候跑回去报告已经来不及了,这时二小忽然想起来,为了粉碎鬼子这次进攻,涞源抗日政府已将20多名伤员和粮食转移了,为了保护后方机关和群众,骑兵连就埋伏在石湖旮旯的石岭子上。二小冷静地想了想,他要把鬼子引进埋伏圈,让八路军打他们个措手不及!打定主意之后,二小故意暴露了自己,正在山谷里瞎撞的鬼子兵一见到二小,连忙把他从山坡上抓来问路。二小机智地和鬼子周旋,骗取了他们的信任在前边带路。其实这是一条死路,翻过巨石就到了路的尽头。

0   鬼子一下傻了眼,直到此时才知道上了当。二小想趁敌人惊魂未定的时候向灌木林跑去,这时,鬼子军官朝他举起了洋刀,刺向了王二小的胸膛,把他摔在那块巨石上。与此同时,山头上的部队枪炮声四起,前后没有一袋烟的工夫,就全歼了这股敌人。王二小终因伤势过重与世长辞,永远长眠在了刘家庄的深山老峪里。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虽然英勇牺牲了,我感到无比悲痛,但他的英雄事迹却感动着我,我们要怀着无比崇敬的真挚感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现在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