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届争做国家安全小卫士>>

缅怀烈士 砥砺前行

2021-05-12 22:10: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汇龙小学四二班 刘宇彤

我们刚踏入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的大门,就看见了一个高大的纪念碑:无名丰碑。也许你会问:“什么是无名丰碑?”那是因为那些牺牲的英雄们用的都是假名字,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名。

比如李白,在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他叫李侠,他一直这个化名从事地下工作,周旋于日本人和国民党之间,机智地发出一个又一个情报。为了不被敌人怀疑,他与何兰芬假扮夫妻,没想到,为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成了真夫妻。在最后一次任务中,电报需要在五分钟内发完,否则就会暴露自己。可是这份电报的内容太长了,如果停下来,他还是有机会逃脱敌人的魔掌,但是,情报非常重要,关乎渡江作战的胜负。于是,他选择了牺牲自己来成就解放军的胜利,冒着生命危险坚持把情报发完,最后不幸被抓捕。

敌人用了36种酷刑让他说出党的秘密,可李白宁死不屈。在老虎凳上,他被折磨得弄断了双腿,也没有出卖战友。他壮烈牺牲后,妻子何兰芬到处找李白的尸骨,最后在一个荒凉的地方找到了李白和12个战士。何兰芬一眼就认出了李白,因为李白的裤子上有何兰芬亲手缝补的补丁。这故事多么感人,让人禁不住潸然泪下。

还有小萝卜头,因为从小就在监狱长大,长期营养不足,脑袋大身体小,被称作“小萝卜头”。从未断奶就随母亲被关到监狱,直到九岁都没有见到过外面的世界。小萝卜头还问一个小女孩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女孩说,外面的世界很美好,有宽敞的教室,教室里有老师,有同学。小萝卜头也想上学,每天用仅有的一小截铅笔练习写字,他是那么热爱学习。可是,小小年纪的他,还是被国民党杀害了。小萝卜头在监狱中都渴望学习,反之,我们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我想你们已经泪流满面,面对这些勇敢而可爱的烈士,没有一个人不为之动容。那就让他们的精神薪火传承吧,让我们也成为一个为国奋斗的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刘宇彤,女,11岁。河北省文联期刊联盟青少年作家。来自于河北省衡水市。现就读于河北省衡水市汇龙小学,多次获得市优秀少先队员、校三好学生。平时很文静,做事非常专注。兴趣爱好非常广泛,喜欢读童话写童话。对英语也有浓厚的兴趣,偶尔也会做一些美工。现在尝试文学创作和学习书法。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