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振堂事迹陈列馆

2021-05-12 10:2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振堂事迹陈列馆位于邢台市新河县城内迎宾街。

董振堂(1895-1937),字绍仲,河北省新河县人,是宁都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曾获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授予的荣誉奖章——红旗勋章。长征中他率红五军团担任后卫,多次完成阻击国民党军队的任务,红五军团被誉为“铁流后卫”。1935年7月红五军团改称红五军,董振堂任军长。1936年11月所部编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渡黄河西征。1937年1月,董振堂和3000名将士在甘肃高台浴血奋战九天九夜,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年仅42岁。毛泽东称其为“坚决革命的同志”。董振堂是河北籍参加过长征的最高级别红军将领。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2006年10月26日,河北省隆重举行董振堂事迹陈列馆暨铜像落成揭幕仪式。董振堂事迹陈列馆整体设计为八角体,于2005年开始筹建,建筑面积782平方米。展厅分为追求光明、宁都起义、保卫苏区、铁流后卫、西征苦战、光照千秋六个部分,共展出红五军用过的手枪、大刀、步枪、电话机,以及红军战士过雪山穿过的皮毛背心、吊铁锅等400余件珍贵展品,有的展品是工作人员重走红军长征路征集到的长征遗物。陈列馆借助图片、文物和声、光、电等手法,再现了董振堂的光辉革命历程,充分展示了董振堂将军追求真理、戎马倥偬、为民族解放奋斗的一生。董振堂铜像位于陈列馆前广场,高4米,重3吨,为紫铜制成,底座为花岗岩,高2米。

在陈列馆北面建设了占地3300平方米的碑林,集中竖立了42块石碑,石碑上分别镌刻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董振堂的评语,以及将军的老部下、老战友和新中国成立后一些大军区或军事院校领导对董振堂的赞语,进一步增强了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该纪念地还包括董振堂故居和董振堂族墓。董振堂故居位于新河县李家庄。在尊重原貌的基础E,新河县对董振堂故居进行了修缮。董振堂族墓是新河县文物保护单位,在墓地上竖立了董振堂将军纪念碑,碑体高大宽厚,镌刻着董振堂生平简介。

2009年9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