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碾盘沟村《晋察冀画报》社旧址

2021-05-10 16:1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山县碾盘沟村《晋察冀画报》社旧址位于平山县宅北乡碾盘沟村。

为了更好地对广大民众进行战时的宣传教育,八路军专职新闻摄影记者沙飞向晋察冀军区提议创办画报。1941年3月,晋察冀军区召开干部大会,讨论了创办《晋察冀画报》的具体事宜。1942年5月1日《晋察冀画报》社正式成立,沙飞任主任,全社100余人。1942年7月7日,在抗日战争爆发5周年之际,《晋察冀画报》 创刊号在平山县碾盘沟村正式出版,这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出版的第一本以照片为主的新闻摄影画报。

《晋察冀画报》创刊号发行范围广泛,不仅送至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和重庆,还委托国际友人转到国外。晋察冀边区新华书店、延安新华书店和全国各大书局同时销售。《晋察冀画报》 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争得了反法西斯盟友和海外侨胞对中国抗战的同情与支持。

现整个旧址群损毁严重。

2005年6月2日被平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