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2021-05-10 16:16: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西路343号。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为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牺牲在华北大地上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195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我国兴建早、规模大、建筑造型艺术较高的烈士陵园之一。园内安葬着马本斋、周建屏、常德善、包森、周文彬等牺牲在华北地区的316位团职以上革命烈士,安放着660多位烈士和老红军的骨灰。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和柯棣华大夫均安葬于此。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园址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侵占石家庄后建造靖国神社的地方。1937年10月10日,日军侵占石家庄。1940年,日军在西郊强占农民耕地约20万平方米,修建了靖国神社——忠魂塔。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国民党先遣军抢先进入石门(现石家庄),将日军修建的靖国神社改称“胜利公园”。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1948年初,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视察此地时,听说这里原来是日军的靖国神社,当场指示:把它拆掉改成我们的烈士陵园!事后,石家庄市开始筹建烈士陵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于1954年春落成。

陵园占地21万平方米,建筑为中轴对称布局,南北呼应,东西对称,层次分明。中轴线上的建筑由南向北依次为陵园大门、革命烈士纪念碑、著名烈士铜像区、铭碑堂、烈士墓区、华北战争史馆。东侧建筑由南向北依次为革命文物厅、烈士纪念馆。西侧建筑由南向北依次是影视厅、白求恩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和烈士纪念碑亭。以纪念碑为中心东西对称坐落着白求恩墓和柯棣华墓。董振堂、赵博生烈士纪念碑亭在华北战争史馆东西两侧。

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6年10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