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城南庄)

2021-05-10 16:1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城南庄)位于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城南庄村。

抗战全面爆发后,八路军115师一部在聂荣臻的率领下,在晋、察、冀三省交界处开展游击战争。1937年11月,在山西省五台县成立晋察冀军区,11月18日晋察冀军区从五台县迁到河北省阜平县。1938年1月10日,在阜平召开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在华北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被誉为“模范抗日根据地”。随着游击战争的进行,晋察冀边区扩大到包括北岳、冀中、冀热辽等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108个县,2500万人口。在八年抗战中,根据地军民与日伪军作战3.2万次,毙伤日伪军35万余人。1945年8月,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进驻张家口。1946年10月,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从张家口迁驻城南庄。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到达晋察冀地区。在中央工委指导下,晋察冀边区召开了土改、财经、军政等一系列会议,取得了正太、青沧、保北“三战三捷”和清风店、石家庄战役的胜利,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1948年4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共中央机关由陕北向西柏坡转移,途经阜平县城南庄。在阜平,毛泽东写下了《新解放区的农村策略问题》、《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两篇著作,主持召开了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5月26日,毛泽东等离开阜平县,前往平山县西柏坡村。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城南庄)是聂荣臻率领军区机关从张家口撤到阜平后1947年秋修建的,包括3排21间土坯房,其中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住房兼办公室,还有军区作战科、电话室和会议室。现旧址区前院矗立着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的铜像,是1996年由阜平县委、县政府所立。旧址占地面积为1752平方米。

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教育激励后人。1972年,阜平县委、县政府建立城南庄革命纪念馆,1974年正式对外开放。2005年在此基础上建成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展览馆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广场占地6300平方米。展厅面积1700平方米,馆内运用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以及先进的声、光、电、幻影成像等高科技手段,充分展示了晋察冀军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创下的光辉业绩。展览馆的后广场设有六组雕塑:聂荣臻与美穗子,邓拓、沙飞与新闻战士,李勇与爆破组,戎冠秀与受伤战士,国际友人白求恩,狼牙山五壮士,这些雕塑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晋察冀根据地的特点。后山脚下有一处长约128米的防空洞,是由晋察冀军区工兵连的战士人工挖凿而成的,现在依旧保存完好。

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