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蠡暴动纪念地

2021-05-10 16: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蠡暴动纪念馆1.jpg

高蠡暴动纪念地包括高阳县高蠡暴动纪念馆和蠡县宋洛曙旧居,分别位于高阳县西演镇南、北辛庄两村之间和蠡县林堡乡宋庄村。

1932年8月,为配合南方红军的反“围剿”斗争,在中共河北省委、中共保属特委的领导下,中共河北省委军委书记湘农、保属特委委员贾臣、博蠡中心县委书记宋洛曙发动了震撼华北的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斗争。在暴动中成立了以农民为主体、拥有120多支枪、300多人的红军游击队第1支队,支队长为湘农。同时成立了高蠡地方苏维埃。暴动引起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震惊和恐慌,随即派出大部队对红军游击队进行“围剿”。8月31日,国民党军队包围高阳县北辛庄,宋洛曙在率领游击队员突围过程中不幸中弹牺牲。这次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在这块沃土上撒下了革命的种子,为后来动员民众进行抗日战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蠡暴动纪念馆2.jpg

为纪念高蠡暴动牺牲的革命先烈,1946年2月,当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北辛庄村东为烈士修墓立碑。1957年,高阳县人民委员会修建了高蠡暴动殉难烈士纪念塔。塔为八棱三层,砖木结构,外径长9.3米,高17米,塔身铭记着17位烈士及暴动主要领导人宋洛曙、蔡书林的生平。1978年, 纪念塔重新修葺一新, 正式命名为“辛庄烈士陵园”。2005年春,在高阳县委、县政府大力倡导下,全县党员干部和热心人士踊跃捐款,对烈士陵园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新建展室一座,将300余件高蠡暴动革命文物陈列其中。2006年,将烈士陵园改称高蠡暴动纪念馆。

蠡县宋洛曙旧居内陈列着烈士们生前用过的桌、椅、提灯、茶壶、大刀、红缨枪以及一些暴动幸存者的题词、回忆手稿等珍贵文物。

2009年9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