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2021-05-10 16: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2.jpeg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位于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西部。

旧址由上院和下院组成,上院又由前、 中、后三个相毗连的普通农家院和一个防空洞组成。前院即刘伯承、邓小平旧居;中院由北房(黄镇遗物陈列室)、西厢房、东厢房(李雪峰居室兼办公室)和南房(刘伯承遗物陈列室)四座建筑物组成;后院位于上院的西面,与上院相通,现存正房(刘伯承居室兼办公室)、东厢房(邓小平居室兼办公室)、西厢房(赖若愚居室兼办公室)、作战室(太行木刻作品展室)和防空洞。下院原为村里的社房院,即老百姓祭祀诸神的庙宇,坐北面南,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由正房(会议室)、 西耳房(李达居室兼办公室)、西厢房(刘伯承居室)、戏台(办公室)和东厢房(警卫室)五座建筑物组成。

抗战初期,八路军129师官兵共9160余人由陕西富平县庄里镇地区先后出发,经陕西韩城县芝川镇东渡黄河,进入抗日前线,开展游击战争,建立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敌后抗日根据地。1940年6月,129师司令部从山西省辽县(现左权县) 桐峪村迁驻涉县常乐村,12月迁驻赤岸村。1945年12月迁往武安的下柏树村。其间,1945年8月,以129师为基础,组建了晋冀鲁豫军区。抗日战争时期,129师部队和根据地人民与日伪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歼灭日伪军42万余人,收复国土18万多平方公里,县城105座,解放人口2400万人,使晋冀鲁豫边区成为华北最大的抗日根据地。129师也由出师时的不到1万人,发展壮大到有30万正规军的强大队伍。129师官兵在战争的间隙和根据地人民一起开荒种地,修渠抗旱,开展大生产运动,共渡难关,为全国抗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完好地保留了刘伯承、邓小平等首长生活的旧居及办公室原状,每年吸引无数参观瞻仰者。近年来,河北省对129师司令部旧址等地进行了修复、改建和扩建,修建了旧址广场、伟人铜像、129师陈列馆及广场,重塑了将军岭上邓小平塑像,完善了旧址后续设施。

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