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2021-05-10 16:1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2.png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位于邯郸市邯山区陵园路中段。

为纪念八路军总部前方司令部、政治部、晋冀鲁豫军区及八路军129师牺牲的烈士,1946年3月晋冀鲁豫边区决定在邯郸修建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陵园于1950年10月落成。

晋冀鲁豫烈土陵园分南北两院,总面积21.3万平方米。北院以园林建筑为主,独具民族特色的雄伟建筑群,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主门门楣横额上镶嵌有朱德题写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8个大字,大门两侧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手书“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园内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四·八烈士阁、烈士纪念堂、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纪念馆等纪念建筑。陵园南院为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烈士公墓,园内安葬着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张兆丰、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一等杀敌英雄赵亨德等200多名为国捐躯的优秀指挥员和著名战斗英雄。园内珍藏文物图片2.1万余件。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3.png

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11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6年10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