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南烈士陵园

2021-05-10 16: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南烈士陵园位于邢台南宫市城区。

冀南烈士陵园始建于1946年3月,占地22万平方米,是河北省建园最早、占地面积最大、安葬烈士较多的陵园之一。

冀南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5万余名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46年3月,冀南行署作出了在南宫城内修建冀南烈士陵园的决定,并成立了以王任重、宋任穷、马国瑞等为主要成员的建园筹委会。

陵园正门是一座坐西朝东的高大牌坊。进入陵园往西,柏油路北侧,是耸立于陵园中心的主体建筑——冀南烈士纪念塔,塔高29.5米,塔盘用7000余块青石砌成,塔身南面是毛泽东的题词:“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塔身北面是邓小平的题字:“冀南烈士纪念塔”。纪念塔之北,直通另一大型建筑——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在馆塔中间形成一个十字路口,坐落在十字路口东北角和西北角的是1948年建成的两座小型纪念碑,是陵园最早的两个建筑,上面刻有陈再道、刘志坚、马国瑞等的题词。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是在拆除老戏楼后于1973年重建的,馆内利用图片、实物、场景复原等先进的现代化展览手段,生动地再现着冀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纪念塔西面是1986年落成的烈士纪念亭,亭内的八面汉白玉碑上刻有徐向前、陈再道、王任重的题词及原冀南区近千名县团级以上的烈士英名。纪念塔之南为墓区,有1959年建成的一座大型公墓,墓内安放着633位无名烈士的遗骨,墓碑上刻有宋任穷、王任重、刘志坚的题词。公墓广场之西,柏油路两边是烈士单葬墓区,安葬着100位烈士。

1995年5月被河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9月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89年8月被民政部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