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强县西江官村赵义京、陈耀元烈士纪念碑

2021-05-10 16:1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枣强县西江官村赵义京、陈耀元烈士纪念碑位于枣强县王常乡西江官村北。

1943年8月27日,冀南五分区在武邑县召开各区县武装科长、县大队正副大队长和教导员会议,与会人员共计200余人。会议先是在武邑县律寨村召开,后转移到德石铁路南的小白庄,8月30日拂晓又转移到枣北县的霍杨庄。是日,日军从辛集、龙华、故城、枣强等地,通过火车、汽车调运部队,出动2000多人对与会人员实行合围。与会人员虽两次转移,但未跳出包围圈。在霍杨庄和敌人交火后,队伍向东北方向转移。走到花雨村时,得知大批敌人已从德石路扑来,便由孔头村通过清凉江向东。不料敌在河东已设下埋伏,先头部队在河底受到突然袭击,仅分区参谋长陈明义率十几人冲出,大部人员只好折向西北,与敌人骑兵遭遇后又转向南,在江官村北被困。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冀南五分区司令员赵义京命熟悉地形的枣北县副大队长张静、教导员张祥甫及分区警卫连两个排在前面开路,一个警卫排断后,其他人员在中间,向西南方向突围。前锋两个排和部分干部冲出后,敌人将突围口堵死。赵义京又重整队伍分组朝不同方向突围。突围中,冀南五分区司令员赵义京、副司令员陈耀元等30多人壮烈牺牲。为纪念两位司令员,1943年9月枣北县更名为“赵陈县”。

1984年3月,枣强团县委在赵义京、陈耀元牺牲地立碑,以纪念在突围中牺牲的烈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