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烈士陵园

2021-05-10 16:1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烈士陵园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孟姜镇吕家沟村。

秦皇岛烈士陵园的前身是山海关烈士陵园,陵园内安葬着在1945年山海关保卫战中牺牲的41位革命烈士的遗骸。1945年10月25日到11月16日,保卫山海关的冀热辽军区所属第19旅46团、47团,第22旅64团,山东地区第7师3个团共1万余名官兵奋勇阻击7万国民党军队的进攻,激战达22天,为党中央、中央军委实施“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10月,中共秦皇岛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改建山海关烈士陵园为秦皇岛烈士陵园,以缅怀诸先烈之英灵。2009年9月29日, 秦皇岛烈士陵园落成。

陵园内纪念碑碑高19.48米,寓意秦皇岛地区1948年解放。碑身正面镌刻朱德总司令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身背面镌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彭真题写的“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两侧矗立着秦皇岛地区有影响的代表人物和烈士的雕像,共10尊,他们分别是李大钊、王尽美、李运昌、曾克林、马骥、安德馨、王册、周春富、阮务德、邵洪生。陵园东侧长廊展示的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著名人士为革命烈士和秦皇岛地区重要事件的题词。西侧展示长廊以浮雕形式展示秦皇岛地区不同时期的重要事件。纪念碑两侧各建碑亭一座,亭内各立石碑一通。西侧碑亭内,石碑正面刻上将迟浩田亲笔所题“英烈长存”,背面刻祭文。东侧碑亭内,石碑正面刻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所题“忠魂永铸”,背面刻烈士陵园修建始末。陵园中的烈士墓直径8.8米,是原山海关烈士陵园中唯一保护完好的文物。烈士墓后面是秦皇岛烈士名录墙,烈士名录墙长70米,镌刻了秦皇岛地区3860名烈士的姓名。

1995年5月被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9月被秦皇岛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秦皇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