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西南合村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

2021-05-10 16:1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市西南合村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位于定州市留早镇西南合村村东。

1947年10月上旬,蒋介石为加强保定以北国民党部队,从而消灭解放军主力,于10月15日驻防石家庄的国民党第3军军长罗历戎率领第7师和22师的66团以及直属部队共17000余人,由石家庄向北开拔。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野战军前方指挥部获悉这一重要情报后,决定把罗历戎部队歼灭在保定以南的定县地区,并留4个旅的兵力,在徐水地区布下阻击阵地,坚决把企图沿平汉路南下救援的敌人堵住。在保定地区的其余野战军主力,立即昼夜兼程,向南疾驰,急行军200多里,于10月18日提前到达指定位置,迅速将全部北进的国民党部队包围在清风店东北的几个村子里。在我军南下途中,冀中地区的人民给予了大力支持。战斗于20日拂晓打响,到22日11时30分, 清风店战役全部结束。由蒋介石亲自指挥并动用多批飞机掩护的第3军主力,在清风店地区被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部歼灭,计有第3军军部、第7师以及第22师第66团全部,第3军军长罗历戎被俘,连同在保定地区阻击战的战果,歼敌总数达17000余人,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及装备。

1948年9月,为纪念清风店战役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定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在清风店战役发生地西南合村兴建烈士陵园。该园大门坐南朝北,四周筑有一色青砖围墙,园内有柏松6行70余棵,挺拔苍翠,高耸墙外。陵园的纪念亭为仿古建筑,6柱飞檐。纪念亭内耸立纪念碑一座,碑首为“燕赵遗风”4个大字,“清风店大捷记略” 刻在碑上。

1965年9月1日被定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2月,清风店战役旧址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被保定市委、市人民政府公布为保定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