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

2021-04-21 13:5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五峰山下的李大钊塑像。

韩文公祠。

坐落在五峰山半山腰平台上的韩文公祠,现在被定名“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

五峰山韩文公祠修建于明末崇祯十四年(公元1641年),由驻守山海关的山石道范完志为纪念唐代大文学家韩愈而出资修建。

韩愈是唐代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著述颇丰,有“文章巨公”“百代文宗”的美称。他的许多著作和写作理论对后世影响极大,因此深受后人爱戴和敬仰。韩愈是河南孟州人,因自称“郡望昌黎”(郡为行政区划,望即名门望族,意为韩愈自称出身昌黎郡的名门望族)而被人称为“韩昌黎”和“昌黎先生”。韩愈一生宦海沉浮,57岁病逝后被追赠礼部尚书,谥号“文”,因此又被后世称为“韩文公”。

明朝初期洪武四年(1371年),昌黎县城曾修建一座韩文公祠,经常有人前往拜谒。崇祯十四年,驻守山海关的山石道范完志路经昌黎时也前往拜谒了韩文公祠。在游览五峰山时,他发现仙台顶的五峰山山峰耸峙,景色秀美,犹如“天生文笔峰”,遂萌生在这里修建一座新韩文公祠的想法。

五峰山韩文公祠于崇祯十四年中秋时节落成。当时有正祠献殿共六楹,另有斋室、厨房、碑楼等附属建筑。新落成的韩文公祠与五峰山浑然天成,人文自然相互映衬。韩文公祠落成后在清朝曾有两次大的修复。

20世纪一二十年代,李大钊八上五峰山,多次居住在韩文公祠中,对韩文公祠有很深的感情。

1947年,由于年久失修,韩文公祠坍塌,此时距离李大钊牺牲整整20年了。

1979年,李大钊诞辰90周年时,昌黎县决定修复韩文公祠,并举行了奠基礼。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1986年才动工,1987年落成,并把李大钊居住过的厅室建为李大钊革命活动纪念室,还在五峰山前界岭上修建了四米多高的李大钊汉白玉石像。

1997年五峰山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又修建了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现在五峰山韩文公祠因为李大钊的革命活动而名满天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李大钊烈士陵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