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李大钊全集(第二卷)——大亚西亚主义

2021-04-21 15:29:42 来源:李大钊纪念馆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本东京发刊之四月号《中央公论》,辟卷即揭一论文,题曰:《何谓大亚细亚主义》。文中析论西洋文明之精神,对内则恃集中的资本主义以掠夺劳动阶级,对外则恃国民的暴力主义以掠夺他国土地。质言之,西洋之文明,掠夺之文明也;西洋之主义,掠夺之主义也。吾亚细亚人对之,当为正当之防卫,于文化政治,均当植独立自主之基,以抗彼西洋,拒彼白人,排除认亚细亚而不认亚细亚人之非亚细亚的势力于亚细亚以外,俾亚细亚为亚细亚人之亚细亚。今也,亚细亚人之于世界,到处受人排斥,遭人厌恶,白人之所谓世界,不包涵黄人所居之亚细亚,白人之所谓人道,不以待遇居于亚细亚之黄人。日本迄今之外交,皆为英国保障远东之守门犬。继兹当速为觉悟,于政治、文化、宗教、思想、经济,与中国、印度为天然之联络,而以建立大亚细亚主义为唯一之理想,唯一之创造云云。吾人读之而有感矣。

文中所论,虽在今日实为世界大同进运之梗,吾人殊引为遗憾。而以事实所在,无可讳避,吾人亦不敢否认之。则对于大西洋主义,而揭大亚细亚主义之旗帜为对立之抗拒,亦属当然之反响。但吾人终认苟无中国即无亚细亚,吾中国人苟不能自立即亚细亚人不能存立于世界,即幸而有一国焉,悍然自居为亚细亚之主人翁,亦终必为欧美列强集矢之的,而召殄灭之祸。诚以吾中国位于亚细亚之大陆,版图如兹其宏阔,族众如兹其繁多,其势力可以代表全亚细亚之势力,其文明可以代表全亚细亚之文明,此非吾人之自夸,亦实举世所公认。故言大亚细亚主义者,当以中华国家之再造,中华民族之复活为绝大之关键。

日本国民而果有建立大亚细亚主义之理想之觉悟也,首当承认吾中华为亚洲大局之柱石,倘或有外来之势力横加凌制,不惟不可助虐,且宜念同洲同种之谊以相扶持相援助,维护世界真正之道义,保障世界确实之和平。若乃假大亚细亚主义之旗帜,以颜饰其帝国主义,而攘极东之霸权,禁他洲人之掠夺而自为掠夺,拒他洲人之欺凌而自相欺凌,其结果必召白人之忌,终以嫁祸于全亚之同胞。则其唱大亚细亚主义,不独不能维持亚细亚之大势,且以促其危亡,殊非亚细亚人所宜出,此则望日本人之深加注意也。

吾国民而果有建立大亚细亚主义之理想之觉悟也,首当自觉吾人对于亚细亚之责任及于亚细亚之地位,而以亚细亚为吾中国人之亚细亚,以创造新文明,改建新国家,俾存立于世界,与西洋之文明之民族相对立。吾人非欲对于世界人类有何侵略压迫之行为,即势力之所许,亦非吾人理想之所容,此则征之吾人祖先之历史可以知之。吾人但求吾民族若国家不受他人之侵略压迫,于愿已足,于责已尽,更进而出其宽仁博大之精神,以感化诱提亚洲之诸兄弟国,俾悉进于独立自治之域,免受他人之残虐,脱于他人之束制。苟所谓大亚细亚主义者,其意义止于如斯,吾人亦愿向此目的以为猛进之努力,为其于世界人道无损,于亚洲大局有益也。非然者,则非吾国人所敢与知矣。

此外,吾人所希望于欧、美诸邦者,则冀其速祛狭隘种族之见,而扩充其世界人道之内容,对于有色人种一视同仁,勿任此疆彼界,有尊卑贵贱之差,则未来之世界的革命可免,黄白战争之祸可不至实现。即此大亚细亚主义亦全为历史上过去幻现之物。此则望东西先觉之士,努力于东西人种之调和,而以消弭其嫌怨者也。

署名:守常

《甲寅》日刊

1917年4月18日

来源:李大钊纪念馆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