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李大钊全集(第二卷)——俄国大革命之影响

2021-04-21 15:32:13 来源:李大钊纪念馆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俄国大革命之酝酿,非一朝一夕之故,其由远因近因纷综累积,卒以演成今兹壮快淋漓之活剧,余既于本报略述其梗概矣。惟其影响所及于吾国并世界之政治前途,关系绝非浅鲜,兹复约举其说,贡览观焉。

一、及于世界政治前途之影响 

欧战勃发以来,颇闻世之论客,有谓十九世纪之初,以全欧之人战一拿破仑,拿翁败而“唯民主义”从而大昌;二十世纪之初,以全世之人敌一维廉二世,维帝胜而“新英雄主义”必从而崛起。于是热心官僚政治之徒,闻其说而和之,不曰“哲人政治”,辄曰“贤人政治”。吾之东邻,寺内内阁之成立,即以是为招帜者也。其国之学士文人,如上杉慎吉、茅原华山辈,又从而为之鼓吹。吾国论坛,拾人唾余,亦欲以贡之吾民,是皆官僚政治之梦想,开明专制之变相,非予以当头之棒喝,俾为痛切之警悟,此种谬误之思想,蔓延于政治,终必酿成反动之祸根。兹幸于战端未息之时,俄国革命之风云,即蓬勃于欧、亚毗连之域界,德国国民亦因之生绝大之觉悟。夫俄与德固世之行官僚政治最著之国也,今已不见容于其国民,然则战后世界之政治的趋势,断不许所谓“新英雄主义”、“哲人政治”、“贤人政治”云者之变相的官僚政治有存在于世界之余地,可以推知。盖前世纪初期之革命,其主要目的,乃在对于君主政治、贵族政治而革命;今世纪初期之革命,其主要目的,乃在对于官僚政治而革命。主张官僚政治者其猛醒!鼓吹“贤人政治”者其猛醒!

二、及于中国政治前途之影响 

吾国改建共和以来,国中犹有一部分人,对于共和政治深抱疑虑,此无须讳言者也。虽一再革命,国民不惜以头颅血肉为之保证,为之牺牲,而此辈顽迷,终难使之觉悟。迩来复辟运动之说,虽属无根,然使国外政治之潮流,稍有倾于“官僚政治”之趋势,则此剪除未净之谬种,难保不附之以复萌。今以俄人庄严璀灿之血,直接以洗涤俄国政界积年之宿秽者,间接以灌润吾国自由之胚苗,使一般官僚耆旧,确认专制之不可复活,民权之不可复抑,共和之不可复毁,帝政之不可复兴。即彼貌托共和之“官僚政治”,于今亦可不尝试。苟尝试焉,必且撄国民之怒,抑之愈甚,抗之愈力,终以激成险烈可怖之变动。此则宜引俄为前车而速自觉察者也。平心论之,俄国此次革命之成功,未始不受吾国历次革命之影响。今吾更将依俄国革命成功之影响,以厚我共和政治之势力。此因果之定律,报偿之原则,循环往复,若兹其巧,或即异日中、俄两国邦交日笃之机缘欤?

署名:守常

《甲寅》日刊

1917年3月29日

来源:李大钊纪念馆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