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李大钊大事年表(1916—1920)

2021-04-21 13:51:07 来源:李大钊纪念馆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16年1月底 为联系反袁事,离日本回国。途中赋诗《乙卯残腊,由横滨搭法轮赴春申,在太平洋舟中作》,指出:“逆贼稽征讨,机势今已熟”。

1916年2月初 到上海,两周后又去日本。

1916年春 撰写《青春》《民彝与政治》等论文,为留日学生总会编辑《民彝》杂志。

1916年4—5月间 回国,抵上海。在留日期间,大钊同志接触到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并对马克思主义开始研究。

1916年5月15日 《民彝》创刊号出版。

1916年7月 离上海,去北京担任《晨钟报》编辑主任。

1916年8月15日 《晨钟报》创刊号出版,李大钊发表代发刊词《<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

1916年9月1日 在《新青年》第二卷第一号上发表《青春》一文。

1916年9月5日 在《晨钟报》发表《李守常启事》,辞去编辑主任一职。   

1917年1月 担任《甲寅》日刊编辑。  7月1日 张勋复辟,李大钊避走上海。

1917年11月 回北京。 

1918年1月 任职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

1918年2月 发起成立北京大学公余法文夜校,李大钊为发起人之一。

1918年5月28日 北京大学进德会正式召开成立大会,李大钊为甲种会员。

1918年6月1日 李大钊当选北京大学进德会纠察员。 

1918年6月21日 参加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

1918年6月30日 参加少年中国学会成立大会,担任编辑主任。

1918年7月1日 在《言治》(季刊)第三册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

1918年10月 北京大学红楼于八月建成;十月,图书馆迁往新址。(原址在马神庙)

1918年10月 经北大杨昌济教授介绍,毛泽东同志到北大图书馆,此后与李大钊一起工作了四个多月。

1918年10月20日 应邀任《国民》杂志顾问,并撰稿。

1918年11月29日 在北京大学于中央公园举办的“庆祝协约国战胜”讲演大会上发表“庶民的胜利”演讲。  12月 任《新潮》杂志社顾问。

1918年12月 出席“北京图书馆协会”成立会议,被推举为该协会中文书记。  12月22日 与陈独秀发起创办并编辑《每周评论》。

1919年1月5日 在《每周评论》第三号上发表社论《新纪元》,未署名。

1919年1月 刊登李大钊《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两篇文章的《新青年》第五卷第五号出版。

1919年1月 参加发起成立北京大学学余俱乐部。  

1919年3月 在《晨报》连载发表《新旧思潮之激战》,署名守常。

1919年5月1日 在《晨报·五一纪念专号》发表《“五一节”May Day杂感》,署名守常。

1919年5月4日 为抗议巴黎和会允许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北京大学等十三校学生三千余人举行游行示威活动,火烧交通总长曹汝霖赵家楼住宅,殴伤驻日公使张宗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

1919年5月5日 协助《晨报》副刊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

1919年5月10日 大钊同志等北大教职员代表,向北京政府交涉,挽留被迫辞职的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

1919年5月11日 《每周评论》以特大号字“山东问题”为标题,报道和分析五四运动进展情况。

1919年6月11日 到城南游艺园散发“北京市民宣言”。同日,陈独秀因在北京大世界散发该宣言被逮捕。

1919年7月1日 李大钊、王光祈等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在北京正式成立。根据大钊同志等的提议,学会的宗旨改定为“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

1919年7月20日 离北京回故乡。临行前收到《每周评论》第三十一号,上面刊登胡适的《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1919年7月下旬 从家乡去五峰山,一个多月后回京。在山中,继续写《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并写公开信去京,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与胡适展开“问题”与“主义”的论战。

1919年8月17日 《每周评论》等三十五期发表李大钊致胡适的公开信《再论问题与主义》。

1919年8月30日 北洋军阀政府查封《每周评论》。

1919年9月16日 经李大钊等营救,陈独秀出狱。李大钊写长诗《欢迎仲甫出狱》。

1919年9月21日 应觉悟社邀请到天津讲演。

1919年9月 《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出版,刊载《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上)。

1919年10月12日 “国民杂志”周年纪念会,李大钊出席并发表演说。

1919年11月 在《新青年》第六卷第六号连续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下),全文登完。

1919年12月12日 参加北京公立小学以上各校教职员代表会议。会上决定于十五日北京各校全体停职,展开索薪斗争;并推举李大钊负责新闻方面的工作。 

1920年2月 送陈独秀到天津,帮助其潜往上海。

1920年3月 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春季 接待共产国际远东局魏金斯基,并介绍其去上海见陈独秀。 

1920年5月1日 出席北京大学教职员和学生举行的庆祝五一劳动节会议,主持大会并发表了讲话。同日,在《新青年》第7卷第6号《劳动节纪念号》发表《“五一”May Day运动史》。 

1920年7月8日 北京大学评议会议决将图书馆主任改为教授。

1920年8月16日 出席天津觉悟社、北京少年中国学会、人道社、曙光社、青年互助团等五团体在北京陶然亭举行的茶话会,商量各团体联络事宜,李大钊代表少年中国学会参加并提议各团体应标明主义。

1920年8月18日 觉悟社等五团体代表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各团体联络筹备会,李大钊为少年中国学会代表。

1920年8月19日 出席少年中国学会北京会员茶话会。

1920年9月6日 少年中国学会在北京中央公园来今雨轩开茶话会,通过《改造联合约章》草案。 17日 与陶孟和、张慰慈、陈启修一起担任现代政治的讲座。

1920年10月 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成立,当时取名为“共产党小组”,党组织的最初成员有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三人。不久,张申府去法国,党组织吸收一批新的成员。

1920年11月7日 领导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刊通俗工人刊物《劳动音》。

1920年11月 建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经常参加青年团的活动。

1920年12月初 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社会主义研究会”,为首批会员。

来源:李大钊纪念馆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