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大钊>>

20余件李大钊档案首次公开,包括北大请求取消通缉公函等

2021-04-13 11:01:2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9日上午,北京市档案馆上新两大展览——“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500余件珍贵档案悉数亮相,再现李大钊的光辉一生,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斗的伟大历程。其中20余件李大钊档案为首次公开。随着两大展览开幕,市档案馆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以李大钊的生平和革命活动为主线,通过播火者、创始人和先驱者三部分,全面展示和回顾李大钊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为革命英勇献身先驱者的丰功伟绩。

进入展厅,近200件档案、资料、图片串起李大钊的一生,每走一步都仿佛重温历史的高光时刻。

“我们从馆藏有关李大钊同志的档案史料中精选出80余件,其中的20余件档案是首次向社会开放。”市档案馆专家介绍,观众在展览中看到的首次公开档案,内容涉及李大钊挚友为保释李大钊家人写给警察局的呈信、京师警察厅请求荷兰公使协助检查东交民巷共产党人藏匿处的公函、北京大学请求内务部取消通缉李大钊写给教育部的公函等,连同历史照片,从多个角度全面呈现了李大钊在北京的革命活动和被捕牺牲的细节。

“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也于上午同步开幕。展览通过“光辉起点 热血先驱”“风雨如晦 砥砺前行”“中流砥柱 不屈斗争”“雄鸡破晓 古都新生”四个部分,共展出五四运动、北京共产党小组成立、长辛店工人运动、李大钊烈士牺牲、冀热察挺进军抗战、地下党活动及北平和平解放等时期档案资料300余件,向观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

市档案馆介绍,两项新展是该馆献礼建党百年的开篇序曲,后续该馆将献出一系列“大礼”,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历史、党的故事。

市档案馆将深挖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在5月中旬开放一批革命历史档案和资料,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红色寻根 革命圣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石之油画展”也将于5月中旬举行,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为主线,通过写实油画、配诗等艺术形式展现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到开国大典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点红色遗址、旧址100余处。该馆还将推出《中国共产党北京(平)党组织活动纪实》丛书(共三册),书中共收录自1919年6月11日至1949年2月25日的档案33组351件,其中近五成为首次公布,将于5月出版。

另外,市档案馆还将结合馆藏档案、编研成果等拍摄制作系列视频《北京红色档案》,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组织“李大钊革命活动”学术论坛;在线上线下推出“红色北京”阅读活动等。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