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一中东校区>>

石家庄市一中东校区新学期特色课选课进行时

2021-03-20 21:1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落实各学科《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育人目标,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石家庄一中东校区每学期都会为全体学生开设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

2021年学校发展关键词是“提质增效”,本学期开学以来,在校领导的引领下,由教导处牵头谋划课程,鼓励教师参与,邀请家长加入,整合社会资源,推选出了74门别具特色的校本课程,供非毕业年级2500多名学生选择,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所喜爱的课程,并能够在课程中大放异彩!

在课程申报上,教师从申报课程开始,填写《校本课程立项申请书》,由学科组长初审,教研室主任复审,严把学术质量关,最终确定选课名单,从源头保证了校本课程的质量。在内容设计上,紧密围绕各学科新教材的教学资源进行拓展和延伸,开发符合学生学情和新课程要求的校本课程,并形成学校特色,使校本课程成为国家课程的有益补充。

在实施过程中,教导处主任李荣敬、副主任马建妹专门召开校本课程教师筹备会。强调课程注意事项,组织签订《校本特色课程提质增效承诺书》,为校本课程高质量、高标准落实打下基础。

学生社团也是校本特色课重要组成部分。每学期特色课开课之前都会面向全体学生招募,由学生自主组织,自主研发。教导处组织召开了学生社团招募宣讲活动,20多个学生社团负责人参加了宣讲,向学生代表推荐宣传了自己的社团,现场提问答疑,最终,经投票留下10个学生社团在本学期开展活动。

3月17日下午,非毕业年级学生在教室里通过观看校本课程宣传PPT和视频进行自主选课,一门门充满趣味与诱惑的课程,打开了同学们认识自我、探索世界的另一扇窗。本次选课设置了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当第一志愿已选满时,学校会根据学生选报的第二志愿进行调剂,尽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选择到自己心仪的课程。

本学期特色课也完善了过程性和结业评价的相关要求,教导处副主任马建妹通过全校广播的形式向学生们解读相关规定,在确保同学们选择所爱的同时,也要保障学生们学有所获,爱其所选。

校本课程的实施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差异的尊重,也是对“因材施教”教育原则的有效落实,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需要,鼓励学生成为课程学习的主人,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快乐地学习、成长,切实实现为幸福人生奠基的愿景。(通讯员刘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