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出游闹春分>>

春分习俗知多少

2021-03-17 17: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春蛋

春分立蛋是我国民间的传统,有着很悠久的历史。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在春分的这一天,人们会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尝试着把它立在桌子上,虽然这个游戏失败的人很多,但仍有许多人喜欢这个习俗。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固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吃春菜

昔日四邑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人们会去山上采摘春菜,回家后,将春菜和鱼片一起滚汤,名曰“春汤”

春祭

二月春分,开始扫墓祭祖,也叫春祭。扫墓前先要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规模一般也比较大。

放风筝

初春时节适宜外出踏青放风筝,非常受小孩子们欢迎。

犒劳耕牛

江南地区流行犒劳耕牛,祭祀百鸟的习俗。春分已至,耕牛即将开始一年的劳作,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祭祀百鸟,一则感谢他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