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努力营造诚信守法的新型消费生态

2021-03-15 15:5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于雯)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2020年以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消费年主题,积极探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维权新模式,在深入推进消费环境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其他重点行业和新兴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提质升级,加大消费执法力度、消费维权力度和社会共治力度,进一步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注入强劲动。该局围绕打造“美丽省会·诚信商家”品牌,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提质升级。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创建省、市、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95、428、1181家,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为契机,创新线上维权模式。开展了云上3.15公益直播,指导经营者举办了消费维权“云课堂”,开展了线上系列宣传讲座,去年3.15期间,全市共运用各类智能平台22个,进行线上宣传45次,消费者受众近150万人次,扩大了3.15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聚焦重点领域消费维权,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妥善处理社会关注难点、热点问题。通过开展风险排查,积极主动作为,积极受理投诉,妥善调解处置,开展行政约谈,积极化解矛盾,加强信用监管,实施信用惩戒。同时,加大部门协同,强化联合惩戒,并多方走访问计,探索解决途径。2020年,全市共排查发售单用途预付卡经营主体1139家,发卡数量394680张,发卡总金额22337.72万元,存在隐患的188户,对存在隐患的经营者,依职责约谈其进行整改。检查格式合同1500余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3份,立案47起,结案46起,罚没款32.2万元,开展企业行政约谈30余次,已将43家“跑路”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施信用惩戒。

2021年,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围绕打造“美丽省会·诚信商家”品牌,培育诚信消费理念,促进监管者、生产者、消费者三者之间的诚信互动,加大消费执法力度、消费维权力度和社会共治力度,努力营造诚信守法的新型消费生态,持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提质升级,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诚信石家庄、放心消费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以放心示范企业、社区、景区等为载体,不断注入新内容,实现从单一品种向集聚区、线下向线上、城市向农村以及单一企业向全行业过渡;不断强化信用建设,发挥信用监管作用,通过信用约束,倒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注重创建工作的归纳和总结,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全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坚决破除群众反映强烈的潜规则和新风险,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服务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加大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查办力度。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尤其是涉嫌利用美容卡、健身卡、维修卡等预付卡侵害消费者利益线索,加强同商务、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消费教育引导工作。以特殊纪念日、节假日等节点作为教育引导工作的宣传契机,加大《消法》和《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对消费者加强法律法规及消费知识普及,引导科学理性消费,提高消费维权能力。主动协调内部相关部门、与相关单位携手联动,与媒体深度合作,创新宣传教育内容,丰富宣传教育手段。

四是大力开展消费维权进旅游景区活动。进一步加大消费维权进旅游景区的工作力度,依托旅游景区的管理部门,由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建立消费纠纷协调和解机制和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情节简单的消费纠纷在“消费维权服务站”协调和解处理;情节复杂、无法和解的消费纠纷及举报按照职能划分及时转至市场监管部门或旅游等相关部门处理,努力营造有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五是加强消保维权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系统工作人员培训。加强法律学习、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将学习培训作为提升消费维权效能的重要抓手。围绕贯彻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增强业务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把握大局、开拓创新、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对大型商场超市等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让经营者真正弄清其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以及在经营当中应遵循的各种法律规范,从而不断提高经营者的责任意识和自律能力。对全市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打造成业务过硬的法规宣传员和纠纷调解员,将消费者的投诉解决在最基层,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