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冬奥”:小程序有大作用

2021-03-11 10:34:29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边看边学边赛边乐

“学习冬奥”:小程序有大作用

开学了,某高校的林老师有点犯愁。根据要求,很多高校要在体育教学中纳入普及冬奥知识的课程,但适合的教材却不多。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林老师获知北京冬奥组委有一个“学习冬奥”的微信小程序。回到家后赶紧打开浏览,这一看不要紧,一下子“入坑”了。

“学习冬奥”内容丰富

“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是一个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知识传播的载体,是针对社会公众的冬奥学习需求,由北京冬奥组委与组委会官方在线教育服务赞助商猿辅导合作,设计开发的微信小程序。

这个小程序是利用社交软件平台开发的信息化载体,人人可下载、人人可使用、人人可受益。该小程序遵循在线学习的规律,采取开设在线直播课、制作卡通短片、开展趣味答题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增强社会公众获得冬奥知识资源的便捷性和趣味性。

小程序设计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模块,包括:明星大讲堂、在线直播课、动画看冬奥、冬奥达人赛等等。明星大讲堂邀请文艺界、体育界相关人士讲述冬奥故事,“请有意思的人讲有意思的事儿”;在线直播课邀专业人士讲授冬奥知识,“人才讲、社会听”;动画看冬奥,制作了系列动画课,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以娱乐方式诠释和普及冬奥,做到“动画一分钟,学习更轻松”。

“玩了”一晚上,林老师还真有点乐此不疲。第二天开始准备课件。林老师把小程序分享给几个学生,测试一下学生的学习基础。几个学生学起来也是颇感兴趣,尤其是组队PK,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林老师觉得,因为冬奥竞赛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在中国还是比较生僻,大家的知识水平相对较低,但“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是一个普及冬奥知识的良好平台。

大家组团练上“学习冬奥”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吴小益,自2020年11月起就在北京冬奥组委实习,参与了微信小程序的建设过程。小程序刚一上线,她就马上把二维码分享给了学校的小伙伴们。虽然有人在实习,有人在写论文,有人在走亲访友,天南海北,各忙各的,但茶余饭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在小程序上碰了头,预约心仪的在线直播课,品评新上的冬奥小动画,再组团与线上朋友PK几轮冬奥知识。“不知不觉间,对冬奥知识的了解和关注在不断加深,不但能通过互联网津津有味地观看起冰雪赛事,连实习工作也感觉更加得心应手了。”吴小益说。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在互联网上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7120万次,微博讨论量超3.4万次,小程序用户访问量超过50万人。

据了解,不久后,“学习冬奥”微信小程序还将陆续推出冬奥放映厅、冬奥阅览室、冬奥音乐厅等新模块,开发更多的专业课程与精品活动,通过更丰富的视听体验,进一步促进冬奥知识普及与冰雪运动发展。

“学习冬奥”送你大礼包

在微信小程序中,还有一个栏目叫做“冬奥在线直播课”,邀请相关专家、教师等组成授课团队,开讲在线辅导课。

第一阶段课程已于2月1日正式开播,固定在每周五晚8点开课,至5月7日为止,共15课,每节课40分钟左右,重点围绕系统性讲解冬奥及冰雪知识展开,内容涵盖冬奥会历史、中国与冬奥会历史、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和冬残奥会6个大项,帮助社会公众掌握冬奥基础知识。

“冬奥在线直播课”还引入了猿辅导在线教育的“一键预约”功能,社会公众可以提前看到第一阶段的所有课程,了解主题内容及授课时间。对于感兴趣的课程,只需点击“预约”按钮,“学习冬奥”小程序就会在课程开始前10分钟准时、点对点发送微信服务通知,提醒预约人按时上课。

课程中还包含了各种与冬奥相关的知识答题,观众可随时随地学习,也可反复回放观看。此外,观众还可以参与相关趣味互动,并有机会兑换惊喜礼品。

“学习冬奥”专门设置了积分奖励,每天进行签到就可以得到30个积分,无论在哪个模块学习,都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积分。坚持学习三五天,获得的积分就可以兑换便利贴、行李牌等小礼物,如果坚持学习两周,达人赛成绩尚好,还可以获得猿辅导冬奥纪念版礼盒。

随着这个小程序的不断完善,可以兑换的礼物也会越来越丰富,如果有喜欢北京冬奥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的朋友,那么你可以上“学习冬奥”小程序,它既可以让你掌握知识,又可以给你带来惊喜。

(记者吴东 实习记者卓然)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