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安爱心志愿服务

2021-03-05 10:59:49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佑安爱心志愿服务

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人数:27人

开展项目时间:2017.12至今

项目负责人:樊学远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乐亭县红十字佑安志愿者队成立于2017年12月,由乐亭县佑安医院27名医护人员组成,创新开展了以关爱空巢和失独老人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一、采取“3+1”和“6个1”的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以社区的空巢、失独老人为志愿服务对象,采取“3+1”、和“6个1”的志愿服务模式。“3+1”即:由2名红十字志愿者和1名社区党员干部共同服务1名空巢或失独家庭老人;“6个1”即:每2周1次登门探访(测量血压,进行指导并提出健康建议,指导正确服药。发放健康咨询宣传单,宣传卫生防病常识);每月1次料理家务;每季1次娱乐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健康检查;每逢传统节日(重阳节、春节)组织1次慰问;每逢老人生日1次慰问,送上生日礼品和祝福,为老人庆祝生日。

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志愿者们与乐亭县乐安街道办事处7户空巢家庭11名老人及2户失独家庭4位老人结成了服务对子,开展“邻里守望、情暖乐亭”的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登门探访老人648户次,为老人测量血压1100余人次,提出健康指导和正确服药建议600余份,发放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材料4000余份;帮助老人料理家务250余次;组织开展娱乐活动14次;组织开展老人健康检查90人次;开展传统节日慰问6次;为老人庆祝生日45人次,为老人送去生日礼品,和他们一起过生日,祝老人幸福、健康长寿。

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志愿者们仍采取电话访视的方式,定期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帮助他(她)们解决购药和生活用品的困难,使这些空巢或失独老人们的老年生活不孤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二、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1、2020年初,我国发生了严重新冠肺炎疫情,乐亭县红十字佑安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是队长樊学远带领6名志愿者积极请战,到乐亭东高速口执勤,和公安、卫生等部门一起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和体温测量,严把疫情输入关,志愿者累计参加108人次,检查车辆1900余辆,检测人员3000余人。二是关爱抗疫“逆行者”。志愿者李义泽在参加交通卡口疫情值班之外,还积极参与了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提供“一对一”服务活动,与援鄂医疗队员白海全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对他们进行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孩子学习辅导,解除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2、2021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又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唐建松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驾驶救护车火线驰援藁城,以战时状态投入到转运接触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工作中,圆满完成了河北省新冠肺炎领导小组交办任务,为迅速战胜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1月至今,6名女性志愿者不畏严寒,克服穿戴全套防护用品带来的窒息感,忍耐超长的工作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乐亭县军休所、光荣院等12家单位1260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到目前为止,采集核酸样本7560个,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

乐亭县红十字佑安志愿者服务队还先后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世界红十字日”宣传纪念;“下社区、到农村、进社区”的医疗义诊;老干部体检服务保障;关爱环卫工人;社区和老区村居民的医疗义诊等活动,参与志愿者达400余人次。全县每个角落都闪动着红十字志愿服务的那抹红,他们用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用爱心温暖着身边的群众,诠释着人间大爱,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河北日报客户端、唐山劳动日报、大爱唐山等媒体都先后报道过佑安志愿者们的先进事迹。

2019年、2020年先后被唐山市委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等15家单位、唐山市红十字会、乐亭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授予“唐山市先进志愿者服务组织、唐山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唐山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乐亭县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