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县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志愿服务项目

2021-03-05 10:59:49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滦南县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8年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000人

项目负责人:赵川波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滦南县志愿服务队以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为基地,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农村养老难问题,探索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新型养老模式。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已在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实名认证养老志愿者总数3000多人。

滦南县总人口58万,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3.3万,占总人口的23%,是河北省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县区之一。全县老龄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自2019年起,我县以开办居家养老助餐为突破口,通过“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解决城乡老人“吃饭难”问题,先后指导县域西胡各庄、沈营、康中河等20多个村办了居家养老小食堂。村民认为,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众多志愿者以小食堂为基地,为75周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五保户、贫困边缘户和残疾人提供餐饮制作和专送服务。农村老人一日三餐收费8元而且肉蛋菜合理搭配,每周饭菜不重样,得到全社会普遍赞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以及河北电视台《河北好故事》栏目等多家新闻媒体纷纷给予报道。民政部长李纪恒也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

我县养老小食堂志愿服务实行统筹分配机制,根据家庭自身情况轮流为老人服务。如,西胡各庄本村有志愿者131人,分为餐饮组、送餐和卫生组、蔬菜种植管理组,每人两周轮班1次。这样,既不影响志愿者本人的家庭生活,又保障了小食堂工作的正常运转。该县小食堂还有许多特殊的志愿者,从经商办企业的成功人士,到军人和干部职工,以及村里的普通百姓,他们拿不出更多的时间服务老人,就用资金和物品来表达对社会养老的支持。同时,许多村民不断为小食堂捐赠各类生活用品,有菜的送菜,有粮的送粮,有的直接放到食堂门口,根本不留姓名,累计捐赠款物价值100多万元。小食堂助餐牵动了全社会的敏感神经,唤起了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演变成了一个全社会的志愿行动。

目前,我县养老志愿者服务队伍来自不同阶层和行业,从退休的县镇领导到在职的机关干部职工和老师学生,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已从单一的生活照料,拓展到饮食、文化、医疗、卫生等诸多领域,参与服务者已达18万人次。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我县10个居家养老小食堂和60名志愿者,投入到战疫后勤保障之中,为县域58个防控卡点义务送餐3万多份,送餐时间近5个月,让一线值守人员吃到了暖心又暖胃的热菜热饭,为全县零新冠疫情做出了贡献。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荣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