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钢社区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

2021-03-05 10:59:49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唐钢社区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

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人数:20人

开展项目时间:2010年

项目负责人:郑东梅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清晨7点半,在大家都忙着去上班以后,有一群老人他们臂带红袖章,像往常一样出发了。冬日的清晨干冷的天气让每一个人都不愿意出门,而这一群老人每天早晚两次在小区里执勤巡逻;炎炎夏日里,他们顶着酷暑,行走在小区的各条街道,他们就是唐钢社区义务巡逻队。

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由唐钢社区老年义务巡逻队负责并积极开展邻里帮助活动。唐钢社区义务巡逻队是于2010年12月8日在安全警务站、社区、税钢物业二所共同号召下成立的,现共有20名义务巡逻队员,全部由小区内50-65岁的老人组成。巡逻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小区内执勤保护小区安全,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为居民们营造安全的生活环境。这些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热心公益,有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他们所有的劳动不求回报。居民们上班了,他们就开始上岗执勤,谁家的人走了钥匙没拔,谁家门忘了锁;哪处阳台放东西容易造成危险;小区内的井盖丢了,有没有外面的人来小区出没?这些都是他们的职责。虽然都是已过不惑之年的人了,但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实足、尽职尽责,每天不管刮风下雨都早早上岗。看他们行走在小区里的各个楼宇间,俨然成为小区里最美的风景。

有了老人们的巡逻,更能及时发现小区里的安全隐患。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当老人们走到宝峰加油站旁时,发现距离加油站燃气加压泵旁的墙边处有堆杂物被点燃,见此情景,他们一边看住着火的地点,一边去联系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找来灭火器,及时将火灭掉。加油站距离税钢小区的楼房仅有几十米之遥,真要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是我们最可爱的巡逻队员们,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防止了事故的发生。队员们都说,这件事,想想就后怕,同时也让大家对自己的这份巡逻的事儿有了更重的责任感。

有一次,大家在巡逻的过程中又发现,小区里的井盖一夜之间丢失了好多,队员们把情况及时报告给派出所和房管所。丢失的污水井正在路中间,为了防止有人落井,队员们一边看住井口,一边找来树枝、木板等将井口标记上。

47楼附近的自来水井管道破裂,大量的清水正从井口喷涌出来,流到路上,队员们发现了,第一时间上报房管所,找来了维修人员。

在巡逻的过程中,队员们还经常捡到丢失的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他们就把东西交到派出所帮助查找失主。虽然老人们总是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小事,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些“小事”其实都是关于我们每个人的大事,也许就是这样一些“小事”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处置,也许就会成为改变我们家庭生活的大事,试想想,如果井盖丢失了没有发现,有人跌落在井里就会受伤,如果加油站的火没有被发现扑灭,那么后果……我们的巡逻队员们做的这些“小事”多了就如同许多条小溪,汇到一起就会成为一条蕴含大能量的大河。

巡逻队员在居民之中都有着很高威望,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他们不仅早中晚在小区义务巡逻,平时在居民之中,还发挥着义务调解作用。张国维师傅见到楼上楼下因为一点小误会发生矛盾,双方僵持不下,谁也不肯主动说话。张师傅自掏腰包买来水果,交给楼上的小伙子,并劝说他:“你年轻,主动点儿,拿上这些水果去给楼下的大叔道个歉。”这让楼上的小伙子一阵阵脸红,主动向楼下大叔道了歉,两家和好如初。我们见到张国维师傅时,他总是说:“我就想楼上楼下的大家都和睦相处,花点儿钱算不了什么。”

刚刚过去的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寒冷的冬日里,还是这支队伍,由社区党委牵头,重新整队组成了疫情巡查队。队长马宝国,副队长张国维,同时也是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网格调解员,多年来支持社区工作,不图回报,义务奉献,得到小区居民们的爱戴。在去年的防疫工作期间,他们不惧风雪,带上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挂宣传条幅、维护防疫围栏,为小区保驾护航。

有了这支巡逻队,给犯罪分子以有力的震慑作用,让他们没有可乘之机,有力的维护了小区的治安,为居民们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提供了最低的安全保障防线。老人们退休后仍为社区奉献余热,他们不求回报,只为奉献,这正是:夕阳无限,义务巡逻情献社区,老骥伏励,志在千里服务人民!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