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南区卫健系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2021-03-05 10:50:58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组织名称: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卫健系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注册时间:20160817

注册志愿者人数:410人

组织负责人:梁秀梅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医疗救治、科学普及、应急救援、敬老助残 

事迹材料

丰南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于2014年5月成立,由全系统26个志愿服务分队组成,现有志愿者410名。先后荣获2015年度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度河北省志愿服务优秀品牌、2014-2017年度唐山市文明单位、2016年度丰南区最美志愿服务团队、2018年授予丰南区医疗志愿者服务大队。该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医者仁心、奉献社会”服务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服务全区百姓健康。

一、广泛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医”心有你,“救”在身边:免费测血压、把脉,发放健康知识资料;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及生活常识,也提升了各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把为人民群众义诊、开展健康宣教做为服务队的主要工作,经常深入到学校、社区、企业、农村进行义诊,开展“送药送医送健康”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结合“学雷锋活动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等纪念活动,多次到边远农村为群众义诊,并发放健康资料。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在医疗机构实行“一免三减”政策,即免收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不含材料费)、减收10%检查费、减收50%住院床位费,切实将健康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受到了群众广泛欢迎。

二、积极推进“健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医”路有我,健康365:下乡健康知识讲座及宣传,发放宣传单;提高了群众对疾病的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治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控制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健康讲堂”活动开展以来,以各级专家和医务骨干为主体的健康教育讲师团,深入机关、厂企、社区、农村,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宣教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活动千余场次,以糖尿病防治、脑卒中的预防、高血压防治、新生儿出生缺陷预防、冠心病急救、手足口病防治、肠道癌症的诊断及预防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常见传染病防治及各类保健知识为讲座重点,并免费发放健康保健资料,为我区居民送去细致全面的健康指导,同时对全区乡村医生和基层公共卫生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卫生人员整体素质,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切实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建设。

三、积极开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我区群众应急救护知识缺乏的现实情况,志愿服务队成立“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培训班”,深入各乡镇及社区向群众讲授、演示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残搬运等应急救护技能。经常组织区医院、中医医院专家深入区公安局、区职教中心、社区广场等组织“急救知识进警营、进学校、进社区”系列活动,提升了全社会对应急救护的关注,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深入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把扶贫济困做为社会责任,将辖区内“空巢老人”、困难群众(职工)、残疾人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行动”。志愿服务队先后多次到各乡镇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为200余名老人提供健康服务;水景花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志愿服务队常年坚持免费上门为瘫痪老人更换导尿管,把贴心的服务送到患者身边,为患者解除病痛;王兰庄镇卫生院采取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长期坚持为辖区贫困户送去健康和关爱,与患者结下了深厚的医患情感,他们点点滴滴的付出,换来了广大贫困家庭的信赖和认可。志愿服务队将爱心无私地奉献社会,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

五、大力开展“季评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唤发起每个人心底的善念,营造人人崇尚文明,人人关心帮助他人的良好氛围。区医院外科大夫秦志一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水沟中,和另一名小伙子抬车救人,挽救了伤者的生命。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让伤者深深感动。康复出院后的患者及家人给秦医生送来了写有“助人为乐显真情,鼎力救助暖人心”的锦旗和表达救命之恩的感谢信。小集中心卫生院护士长蒋锦,从2006年至今一直坚持无偿献血及血小板,献血量高达2200毫升,血小板25人份,一摞摞儿鲜红的无偿献血书,铭刻着她的无私与爱心;区医院副院长董福胜、司机关立刚,在危急时刻,至自己的生命安危于不顾,追赶肇事逃逸司机、积极救治伤者,挽救了伤者宝贵的生命;胥各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贺宝、徐强、水景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刘爱民、司机刘刚热心救助车祸伤者不留名,为伤者的救治赢得了时间;黑沿子镇卫生院院长王作鹏带领医务人员毕益柱、毕素琴及时出诊,成功抢救昏迷患者, 一封以“救死扶伤是医院的神圣使命”为题的感谢信,表达了患者无尽的感激;东田庄乡卫生院全体职工为该乡李西街身患白血病患儿捐助救治款1000元,献出了医务人员的浓浓爱心。他们的英勇事迹感召着卫健系统的每一个人,全区医疗战线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大兴医者仁爱之举,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丰南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继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守护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唐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