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融入社会

2021-03-05 11:00:44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项目名称:帮扶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融入社会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7年6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69人

项目负责人:侯福芬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已超过在特教机构接受训练的最佳时机,为避免发生意外事件,他们中大多数人被父母锁在家里与社会隔绝,导致病情逐渐加重。他们的父母年龄也逐渐增大,越来越感到心力交瘁、困难重重,这是社会急需关注的特殊群体。

针对这个特困群体,衡水市春晖义工协会在2017年6月策划实施了“帮扶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融入社会”志愿服务项目,项目针对14-29岁的轻微自闭症和智障人士,由春晖志愿者联合医护人员、特教老师、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和残障人士家长共同组成项目组,编写教案和项目执行方案,定期帮扶48名心智障碍青少年,每周二、四、六专题活动,共开展活动352场,受益人数约5630人次,项目在提高残疾青少年的生活能力、自理能力和融入社会能力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帮扶作用。

本项目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帮扶大龄心智障碍青少年融入社会的路径,在残疾青少年的个人生活能力提升、家庭困难改善和助残社会影响力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1.增强智障孩子的生活能力,病情得到改善,交流技能、融入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措施,使孩子自身有很大的改善,起到非常好的帮扶效果。2.开展做披萨、做手工,进行义卖,有一些收入,使孩子们有更多的生存感、满足感、幸福感。带领孩子们到公众场所参与各种活动,让孩子们融入社会,使这些特殊孩子能够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3.项目获得很多爱心人士关注支持这个弱势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4. 智障孩子的家长通过参加项目,感受到孩子的细微变化,孩子改善也有助于家长释放压抑的情绪,进一步促进家庭及社会和谐。5. 本项目得到河北日报、衡水日报、衡水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得衡水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荣获2019年团中央阳光助残项目30强,到威海参加全国项目交流大会进行推广。

来源:河北省民政厅
责任编辑:赵荣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